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周评:A股实现趋势性反转尚需基本面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经过连续六周的上行,沪指自2132点的低位已经上涨近13%。分析人士更多把此看作超跌反弹,认为实现趋势性反转还要基本面的支撑。

  本周,沪深股市延续了两个多月的慢涨行情,沪指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利好刺激下攀上2400点。综合全周来看,上证综指收盘于2439.63点,全周上涨3.5%;深证成指收盘于10124.15点,全周上涨5.29%。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六晚间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央行首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股市寻求方向之时,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有一定的正面刺激作用。

  在市场看来,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两大信号。首先,通胀可能已经不再成为经济的主要问题了,预计2月CPI同比涨幅或将显著回落。其次,此举也体现出了政府“稳经济”的政策方针。1月份多项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显示中国经济情况并不乐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经济走出低谷。

  本周,监管层继续发出声音,不惜“越位”地多次强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鼓励投资者在当前估值水平下购买蓝筹股。不管投资者是否认同,本周蓝筹股确实走出了不错的行情,沪深300周涨幅达4.37%。

  对于这段时期以来的股市上涨,业界多认为还需要基本面的支持。博时新兴基金经理李培刚分析说,这波反弹的逻辑是基于预期的经济软着陆、调控放松、流动性改善、新股IPO政策红利及产业资本增持等等。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这些预期没有达到当初的设想。因此,本轮上涨基本上是超跌反弹性质,短期存在调整的必要。

  不过,从全年的角度来看,今年的市场环境要好于去年,如果未来宏观经济数据出现向好趋势,配合流动性改善,市场依然会维持向上格局。另外,养老金入市的情况如何、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成效等都将影响股市的走势。

  李培刚认为,从未来操作上看,主要看好两类股票,一是行业景气止跌上升的行业,包括电子信息、汽车等板块;二是长期受益经济转型的行业,包括消费、文化传媒、农业科技、环保等领域。

热词:

  • 基本面
  • 周评
  • 存款准备金率
  • 沪指
  • 养老金入市
  • 估值水平
  • 股市上涨
  • A股
  • 上证综指
  • 深证成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