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炒股“综合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末和几位股民朋友聊天,听说了一件趣事,有位足球世界杯中“章鱼保罗哥”的粉丝,对章鱼预测力深信不疑,买来一条外形相似的章鱼,把写好股票的纸条摆在章鱼面前,让它挑选买哪只股票。可章鱼辜负了主人期望,只知寻觅食物,对股票判断不予理睬,让这位满怀憧憬的股民很是无奈。

  这个事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股民心态。当国内证券市场呈现强力上扬之时,股市曾创下一天开设个人账户48万户的记录,对此有人不无调侃地说:十人就有九人炒,剩下一人在思考,仿佛股票变钞票。而遇上弱市,刚买到手的股票瞬间被套,投资者变得无所适从,忐忑不安,低位减仓,频频造成经济损失。这些现象都应该归功于炒股“综合症”。

  急功近利症随着股市的潮起潮落,股民心情也会有喜怒愁乐的变化,这当属正常范畴。值得关注的是,不论外部环境怎样变化,自己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与健康心态,彻底摒弃急功近利心理。缺乏对股市全面科学的认识,不研究关乎股市走势的背景与内涵,完全凭着个人感觉走。指数上涨时欢天喜地,指数下跌时愁眉不展,操作充满随意性,肯定影响个人收益。人云亦云,没有主见,经常受到子虚乌有的小道消息操纵,不加分析判断,难免成为某一个股的牺牲品。不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没有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只要股市一波动,立马头脑发热,焦虑不安,患得患失,该抛时固执己见不抛,不该追时却义无反顾地追,难免会和机会失之交臂。

  盲目追风症如同那些初学游泳者一样,尽管在陆地上进行了演练示范,可真下水后仍会呛几口水。股民亦如此,刚进股市有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大胆吃进,挥斥方遒,十分潇洒。当亲历了股市造成的切肤之痛后,变得畏首畏尾,左顾右盼,不敢越雷池半步。不少人还产生了依赖性,一心一意地跟着行家走,追着高手行,仿效“傻子过年看邻居”的做法,人家买什么,何时买,买多少,哪个价位卖,都亦步亦趋,照方吃药。当所买股票大部分被套牢,又会心急火燎地求教炒股“行家高手”,可人家不理不睬,反问你一句:是你炒股还是我炒股呢?只能打掉牙齿往肚里咽。如此这般盲从追风,缺乏睿智理性,必然步入误区。

  目光短浅症股市确实存在潜在风险,它既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也有不可预知的突发性。有的股民时常面对缩水股票大发牢骚,却忘记了防范风险这个要素,忽视了外界原因给股市带来的冲击。如果换一个层面分析,不难发现,一方面股市变幻莫测,个人情况千差万别,错失机会是司空见惯的事,不必大惊小怪,捶胸顿足;另一方面则源于目光短浅,心态失衡,自乱阵脚,逆境时看不到发展趋势,顺境时又思绪混乱,导致连出昏招,其结果必然是雪上加霜。此刻需要的是坚定不移的信心和灵活务实的做法,通盘考量,细致观察,看准机会,果断出手;时机没到,耐心等待,不焦虑,不懈怠,就会迎来“阳光总在风雨后”的光明前景。

热词:

  • 炒股
  • 综合症
  • 章鱼
  • 股市走势
  • 指数上涨
  • 股民朋友
  • 投资者
  • 被套牢
  • 指数下跌
  • 买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