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淄博地下水发黑污染源成谜 疑附近工厂污水渗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之声这两天持续报道了山东淄博新韩村井水发黑事件,昨天(24日)一早,淄博市环保局、文昌湖管委会主要领导,联合有关部门对新韩村的地下水进行水样检测,并在当天晚些时候做出初步调查结果。 

  昨晚淄博市环保部门的向记者透露检测结果,说目前新韩村地下水已经恢复到去年(2011年)5月被污染之前的水平,水质已经变清,可以说,去年5月的新韩村地下水严重污染事件,影响已经基本消除。但昨天记者和环保部门共同抽取的口8个井水样本中,仍有一口井水明显发黑。环保部门怀疑污染是生活污水渗漏造成。淄博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的地下水遭到生活污水污染的情况比较普遍,目前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 

  此前淄博佩达针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旭东,举报同村爱迪森油脂化工有限公司直排造成了去年5月的新韩村地下水严重污染。环保部门认为爱迪森油脂化工有限公司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但不是直接污染源。已经责令该厂关停。 

  文昌湖管委会工作人员分析:村里两家企业互相指责,涉及到村里的派系斗争,井水污染是个案。目前新韩村没有发现被污染井水有扩散现象。文昌湖是淄博第二大水库,提供淄博市的工农业用水,村民的饮用水源没有被污染。 

  疑附近生活工厂污水渗漏造成污染 

  关于地下水的污染源,一共有两个。一个是去年5月的新韩村地下水污染,环保部门已经认定污染是有人恶意偷排偷盗废水,但污染源至今没有找到,一个是昨天检测发现的一口井水发黑,污染源初步判断是附近生活工厂的污水渗漏。 

  在去年5月被明显污染的三口井中,井水如墨,气味刺鼻。检测特征污染物有医药中间品和煤焦油相关物质,水质严重超标,但并没有找到具体是谁污染了井水。可以说,时间过去10个月,谁让井水变黑,仍然是一个谜。 

  公安将尽快介入寻找“幕后黑手” 

  为此,环保部门也多次蹲点调查,但没有找到相关证据,公安部门因此不予立案,污染源调查陷入僵局。目前,环保部门称公安部门将介入,会尽快找到黑井水的幕后黑手。 

  此前的监测数据表明,新韩村地下水已经恢复正常。但对于昨天检测的仍然发现一口井水明显发黑,环保部门认为是周边工厂的生活污水渗漏所致,淄博市检测站人员分析:举报人韩旭东所在佩达针织有限公司的化粪池可能存在长期渗漏的情况。 

  对于新韩村井水发黑事件,淄博市高度重视,表示会尽快解决问题。对于群众举报,淄博市环保局也已经建立了大信访机制,要求城区20分钟内乡镇半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解决问题。(记者吴喆华)

热词:

  • 污染源
  • 渗漏
  • 环保部门
  • 新韩
  • 特征污染物
  • 偷排
  • 井水污染
  • 环保局
  • 成谜
  • 严重污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