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苏泊尔不锈钢炊具锰无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泊尔不锈钢产品皆达标

  媒体报道苏泊尔问题炊具后,苏泊尔一直坚称自己的产品安全,并向公众展示了其监测结果。然而,这还是引起了公众哗然,普通家庭对于炊具的安全问题尤其是可能导致帕金森病症的问题十分担忧。

  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连夜组织食品安全、职业卫生、临床材料科学等专家对帕金森病、锰析出等公众特别关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迅速组织骨干力量进行风险评估,并于昨天下午举行媒体风险交流会,对外公布了初步评估结果。

  在对包括苏泊尔在内的近40件样品的检测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现,平均锰迁移量为每公斤食物0.35毫克,不锈钢炊具析出的锰,加上人体每日通过膳食、饮用水摄入的锰,远未达到人体每天最大耐受量10毫克的水平。

  针对此前部分媒体的报道,在场专家并不认同。有专家指出,公众对帕金森病的担忧可以理解,但媒体的报道并不全面,锰过量主要出现在特殊的行业和职业中。

  例如,长期从事锰的开采、冶炼和加工以及电焊的产业工人,而且摄入的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胃肠道对锰的吸收率非常低,仅为1-5%,目前还未在临床上发现过普通居民因饮食摄入锰引起不良反应的病例,也未见因使用不锈钢制品导致锰过量、锰中毒的案例。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表示,锰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其毒性远低于、铅、砷、镉、铬、镍等,大多数食品和饮水中都含有锰,胃肠道对锰的吸收率较低,且有双向调节机制,即锰缺乏时,吸收率上升;锰充足时,吸收率降低。

  苏泊尔不锈钢产品锰无害

  有媒体近日报道称,一些不锈钢炊具锰含量超高,可能对消费者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引起公众的关注。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昨天举办媒体风险交流会,并发布评估结果:符合我国相关国家标准的不锈钢制品,其锰的迁移水平不会造成健康损害,更不会引起帕金森病。这一权威公布,无疑为全国最大的炊制品企业苏泊尔洗雪了冤情。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权威发布——

  苏泊尔不锈钢炊具锰无害

  2011年12月21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GB 9684- 2011)新标准正式施行。卫生部配套的知识问答中明确指出,不锈钢制品的主体材料应选用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材料,即符合GB-T3280的材料及牌号。

  自上述标准施行日起,苏泊尔已严格按照上述标准的要求组织生产,且全部通过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沈阳)的检验。而在此之前,苏泊尔也是严格按照当时有效的国家强制标准《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GB9684-1988)组织生产,产品也不存在锰含量超标问题。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新闻通气会上,在场专家明确表示,符合我国相关国家标准的不锈钢制品,其锰的迁移水平不会造成健康损害。

  百姓餐桌的安全,是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权威发布的评定结果,无疑为苏泊尔以正视听。随着这一结果的出炉,苏泊尔质量门事件也将尘埃落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同时提醒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合理选购不锈钢产品。

热词:

  • 苏泊尔
  • 不锈钢产品
  • 最大耐受量
  • 锰含量
  • 锰中毒
  • 安全风险
  • 国家食品
  • 炊具
  • 吸收率
  • 迁移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