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一些市民自发抵制熊胆制品 谴责活熊取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些深圳市民自发抵制熊胆制品

  新华网深圳2月25日电(记者 吴俊)“深圳人,请拒绝使用熊胆制品”,深圳市民在网络上发出的这一倡议引起了热烈响应,连日来,一些深圳知名医生主动表态“拒开熊胆药品”,不少市民表示坚决不买熊胆药品,深圳的动物保护组织也正式发出倡议,呼吁市民抵制熊胆制品。

  深圳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2月1日公布了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其中长期从事活熊取胆业务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申报企业名单当中。归真堂申请上市的消息引起了动物保护组织的强烈质疑,有动物保护组织认为,归真堂如果上市,其规模就会变得更大,从而伤害到更多黑熊。

  连日来,不少深圳市民自发地在网上发帖,对活熊取胆行业表示谴责。一位参与纪录片拍摄的深圳市民在博客中写道:“2010年2月8日,在吉林榆树青山乡的一个黑暗肮脏的熊场里,我看到一只双眼失明的熊,被关在铁笼子里取胆近10年了,它靠着铁笼,把嘴巴伸出笼外,大声哀嚎,声音穿越了人和熊的物种界限,能听到那种来自生命深处的痛和绝望。”

  23日,有市民在网上发出“深圳人,请拒绝使用熊胆制品”的倡议,得到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深圳不少知名医生表态称“拒开熊胆药品”。深圳眼科医院眼科医生、公益人物姚晓明说,他绝对不开熊胆制品,理由是:熊胆眼药水并不像宣传的那样功效显著,一些熊胆眼药水宣称能够治疗角膜白斑,更是无稽之谈。姚晓明说:“我从专业的角度和内心的良知告诉市民,熊胆成分是完全可替代的。”

  深圳福田区中医院中医、博士后张烨说:“熊胆在药品中的用量很少,而且完全可以取代,我所在的福田中医院从来不用熊胆药品,我们更没有觉得缺了这味药材而错失救人的良机。”

  深圳市福田区爱护动物协会24日正式向深圳市民发出倡议:拒绝残忍,保障健康,请拒绝购买和使用熊胆制品。据该协会负责人黄辉介绍,该协会派出的观察员正在福建归真堂养熊基地开展考察,接下来该协会将组织开展大规模的以拒购拒用熊胆制品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不少深圳市民向记者表示,将通过不购买熊胆制品的实际行动,表示对活熊取胆这一行业的谴责。一位市民表示:“正是因为人类在医疗用药上有使用熊胆制品这一需求,才会促使商家为了获得利益而进行活熊取胆。没有了市场,这些动物才不会遭到毒手。”

热词:

  • 熊胆眼药水
  • 制品
  • 谴责
  • 发行监管
  • 深圳市民
  • 拒开熊胆药品
  • 归真
  • 角膜白斑
  • 动物保护组织
  • 中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