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月全国成交量陷低谷 楼市静待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采访得知,今年1月,多地楼市成交创下近3年同期最冷清的历史。

  近日一监测报告称:1月,包括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和主要二线城市的40个重点城市中,逾八成城市成交环比下跌,13个城市跌幅超过50%。

  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楼市销量分别环比下跌69.98%、 43.78%、57.02%;二线城市青岛下跌73.68%,杭州环比下跌64.76%,成都下跌近5成,诸多城市交易处于多年来最低谷。“受元旦及春节影响,房价大幅下跌。”多位专家判断。

  尽管如此,本报记者采访住建部获悉,今年经济增速放缓,楼市调控至少半年难言放松,政策的全面转向仍为时尚远。面对价格僵持、成交低迷下,如何度过楼市的寒冬,成为当下各方新一轮博弈的焦点。

  “针对低迷的楼市,现在只有静观其变,要说楼市的调控有什么变化,那也要等今年两会后,因为两会期间楼市还将是代表热议的话题。”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向本报记者表示。

  楼市休战期

  龙年伊始,全国楼市惨淡开局。

  1月,武汉楼市出现近3年来同期最冷清的一个月。1月武汉商品住房成交套数为5159套,比去年同期减少51.42%。而首都北京楼市同样不给力。北京市住建委网站统计数据显示,2月上半月北京住宅总成交量为3765套,环比下降31.6%,同比下降41.2%,创限购后的最低值。

  多位专家据此判断,2012年楼市前景依然不容乐观,且上半年楼市回暖的可能性较小。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政府急于救市的心情依然急迫,三线城市芜湖的楼市新政被叫停,便是一例。

  在此轮调控中,前有佛山,后有芜湖。“在房地产调控这个问题上,各方之间的试探与博弈从未停止。”地产专家顾海波说。芜湖新政叫停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钰林警告说,“敏感时期,地方最好听从中央指令。” 

  顾海波说,楼市的低迷直接影响到土地市场,在土地财政压力之下,各地都在研究合适的微调政策。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直言,1月同比下滑并不奇怪,“2011年1月并不是春节月,且因当时调控政策尚未出台,市场成交量甚至是全年最高。”

  两会后或有新政

  “下降通道是否开启,价格拐点是否到来,将拭目以待。”顾海波认为,1月,成为交投双方重新预判未来楼市的缓冲期。

  眼下,限购令即将到期,从国家对2012年楼市调控的态度来看,限购延期应该是势在必行。记者采访获悉,西安的限购令即将到期,与西安一样,很多城市的限购令即将到期。

  “这些到期的城市限购令还将延期,像芜湖一样出台激进措施的地方必将遭遇扼杀。”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说,从中央的态度来判断楼市政策依旧未变,楼市未必会回暖。地产专家张大伟表示,随着楼市回暖,应当预防房价过快反弹。 

  聂梅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2012年的房地产业将迎来真正理性回归,而合理的回归应该趋向于CPI指数。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的原话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而且住建部根本不会出台新的楼市刺激政策,如果说要真正出台什么政策的话,就要看今年两会了,就算有新政出的话,也是对此前部分政策的完善。”聂梅生说,住建部的态度依然没有改变。不过,住建部一内部人士称,楼市的观察期将在今年6月份结束。

  在2012年政策调控将持续的背景下,房企更应该理性面对行业变局带来的系列调整,房企多数以稳健现金为主体,将现有项目销售更多放在存量的消化之上,择机调整期思路。

  也有专家称,1月楼市陷入低谷以来,中房协和其他房地产组织是否会为争取适当的房地产鼓励政策奔走呼吁,提交建议书,呼吁放开限购、限贷等措施,目前还不明朗。

  “目前不好说,还需要一点时间。”聂梅生断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维稳以及房价的稳定回调将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而晟城地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楼市风云变幻,2012年很有可能会上演2008年楼市的惊天大逆转。“今年公租房大量入市,对楼市调控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当然也将影响整个楼市。”该人士说。

  张大伟则表示,目前市场上除极个别成交可以实现利率折扣以外,均以基准利率为主,但这也改变不了楼市的低迷状况。

热词:

  • 楼市
  • 房价过快
  • 全国工商联
  • 两会
  • 地产专家
  • 华夏时报
  • 调控政策
  • 张大伟
  • 房企
  • 基准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