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圆通总部进行否认:推快递实名制是传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息被热炒后圆通总部进行否认 业内称推广“实名制”有难度

  近日,圆通快递在寄送包裹环节推行“实名制”的消息,成为快递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话题。

  不过,昨日,记者向圆通快递总部求证上述消息时,相关人士却称,圆通公司从未下发过有关推行快递“实名制”的通知,这可能只是一种炒作。

  沈阳圆通:只通过新闻看到“实名制”消息据国内媒体报道,圆通快递日前宣布,首次寄件客户、无固定场所寄件客户等,需先出示身份证,由快递业务员核对身份,并对包裹物品进行验视后,方予以收件。

  那么圆通快递的实名制到底如何推行呢?

  昨日,记者向圆通快递沈阳分公司询问得知,沈阳方面尚未接到圆通总部下发的有关“实名制”的通知。

  “我们也是在新闻上看到了相关消息,不过总部通知我们还没接到。”圆通快递沈阳分公司客服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记者随后从圆通快递在沈阳的20家分支站点了解到,目前,上述站点在受理客户寄送包裹业务时,均不查验客户的身份证件。

  “现在上面要求严,包裹要拆包查验,不过,客户邮寄包裹,身份证不用查看。”三好街附近一家圆通快递站点工作人员称。

  据圆通快递沈阳分公司内部人士透露,针对快递安全方面问题,圆通公司在辽宁区域的负责人将召开一次专门会议,至于是否会推出“实名制”,尚不明确。

  圆通总部:从未下发通知,可能只是炒作对于有关媒体报道的圆通宣布推“实名制”的消息,昨日下午,圆通快递总部客服人员向记者回应称,目前,圆通总部只是要求各分站在接待发件客户时要拆包验货,并未要求工作人员查看客户的身份证,也没有向片区下发过有关快递“实名制”的通知。

  “如果推行实名制,我们官网肯定会对外公布的。”上述人员称,如果官网上没有相关信息,可能只是一种炒作。

  记者随后查询圆通快递官网相关信息发现,针对近期寄递渠道中暴露的安全问题,2 月20日上午,圆通速递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上,圆通快递董事长喻渭蛟要求圆通全网要严格贯彻执行揽收快件100%开箱验视制度,尤其是首次寄件客户、无固定场所寄件客户、形迹可疑的散件客户寄件,按要求详细填写快递运单,保障快件安全,其中并未提到快递“实名制”。

  昨日,韵达和申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均表示,目前,在受理客户寄送邮包环节,暂不考虑推行“实名制”,对于近日传出有关圆通推快递“实名制”的消息,上述快递公司均表示,暂不发表看法。

  行业协会:推广“实名制”有难度,需多方配合昨日,记者从辽宁省快递行业协会了解到,对于圆通快递实名制的消息,快递协会已密切关注。

  据辽宁省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丁荧介绍,在奥运会和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国家曾要求邮政快递企业,必须对邮包类业务实行实名制登记,否则快递公司将不予受理。

  在其看来, 从安全角度考虑,实名制有助于防范安全事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快递安全系数,“实名制”值得在快递行业推广。

  不过,丁荧坦言,快递实名制难度相当大,由于国家《邮政法》未对快递实名制做过明确规定,而对于实名制,不少客户担心泄露隐私,因此快递实名制推广,需要多方配合,目前,快递“实名制”仍然靠企业自愿。

热词:

  • 实名制
  • 圆通
  • 韵达
  • 快递公司
  • 传说
  • 邮政法
  • 官网
  • 邮政快递
  • 运单
  • 类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