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唯冠苹果案引发知识产权思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唯冠方辩论律师马东晓:唯冠方辩论律师马东晓

  “一个是抢先,这个概念已经有过了,我现在还想补充一个叫布局。专利需要布局,其实商标也同样要有布局,尤其是在海外竞争。早在1995年、1996年的时候,海尔张瑞敏总裁就已经安排在全世界128个国家把海尔商标注册了。布局一定要有眼光。”

  马东晓表示:“苹果这么一家大的公司,是让人尊敬的,但是在这起案件中,我个人认为它犯了一个小错误,金融调查做得不够。它没有重视细节问题。一些大的公司,在企业并购上往往非常严格,但是在无形资产并购上可能就有忽略。”

  抢先、积累,布局,马东晓反复强调这三点,在他看来,一个企业要有抢先的意识、积累的实力、布局的眼光,才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才会保护自己公司的合法权益。

  爱国者COO高喆:企业要专注于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企业你最重要的事就是要专注于你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知识产权,是品牌,是产品抑或是其它,关注最核心的,然后在这个方面绝不放松,注意细节,这才是根本。”

  高喆认为,核心竞争力要明确,同时也要保护。苹果其实在这起案件上没有较多大的劲儿,而旁观者似乎看得热闹,这是因为苹果知道它的核心在哪儿。

  “作为一个公司来讲,你还是要专注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上,就是说你的核心是什么,如果对你来讲知识产权,还有你的品牌,这些是你最核心的,那你在这个方面就得把所有的细节关注了。如果说核心竞争力是技术、是研发,或者说核心竞争力是资金、资本等等,这肯定就有另外一个要求。”

  “最重要的核心还是我们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在核心竞争力的问题上绝对不能放松,绝对不能够去耽误。”高喆意味深长地说道。

  IT资深评论人曲晓东:产权积累不够企业会猝死

  “以小米科技为例,它做手机、做用户体验、做价格什么的,这东西你现在做,没人理你,当你一旦成为一个很大的公司时,如果你发现自己专利积累不够的话,你所有的这些用户体验别人都有专利,你最后就会猝死。”

  现如今,纵观国内各大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有很多企业注重有形资产重于无形。

  曲晓东认为:“我们其实还是比较重视有形的,无形这方面重视的还不够。假如我们做的不好,做的不给力,它可能不会是一个灭顶之灾,但或将使企业陷入泥浆。”

  “无形资产一定要积累,积累不够又想做大必将猝死。”曲晓东一语中的说道。

热词:

  • 唯冠
  • 知识产权
  • 猝死
  • 苹果
  • 用户体验
  • 专利
  • 做手机
  • 1996年
  • COO
  • 爱国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