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春秋航空申请IPO 低成本航空需小心扩张陷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春秋航空正在备战IPO,有望成为第5家上市航空企业,上市会为春秋航空带来什么?它的廉价策略还会不会继续?

  中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张奥)据经济之声报道,在证监会2月份发布的拟上市企业名单中,春秋航空在列。据春秋航空的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介绍,春秋航空在去年底提交了上市申请,目前的状态是“落实反馈意见中”。作为国内首家低成本运营的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有望将成为继国航、东航等4大航之后的第5家上市航空企业。

  总部位于上海的春秋航空在成立第八年迎来了进入资本市场最好的机会,其实春秋航空早在2006年就曾计划上市,但由于当时对融资前景不太看好,春秋航空将IPO计划搁置至今。据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介绍,他们是在2011年底提交的上市申请,现在正式进入流程。如果可以成功上市,春秋航空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引进飞机和模拟机。

  张武安:引进飞机资金需求比较大,一架飞机需要5、6亿,很多航空公司都是通过上市来募集资金。我们还规划了一个模拟机培训中心,希望引进3台模拟机来培养飞行员。

  目前春秋航空有30架飞机50多条航线,不论在中国还是全球都属于小规模。至2011年底,我国民航飞机总数是1800多架,春秋航空的占比不到2%,要想大发展、抵御大航空公司带来的竞争压力,春秋航空也必须要扩张,他们计划2015年将飞机总数提高到60架。张武安说,除了募集资金外,春秋航空还希望借助上市使公司从民营企业向公众化企业转变。

  张武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确立一套适用于公众公司的管理结构,还有我们披露信息的规范,有助于我们接受外部监督,提高治理水平。

  春秋航空是江苏人王正华在2004年成立的,不论是管理还是运营上,都有一定的家族企业色彩,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认为,上市有助它打造更强的竞争力。

  李晓津:上市后要接受股东的问询和查证,对于完善公司治理、提高公司的管理质量、提高经营效力,进而可以提升经济效益。

  我国人口众多,低成本航空有很大的市场,特别是自费出游、中小型公司商务出行都比较青睐春秋这类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李晓津认为,春秋航空也正面临着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我国未来5-10年,高铁发展快,高速公路会更加密集,这对于低成本的航空公司来说会有影响;另一方面,4大航的实力雄厚,为了保障客座率,他们会放出比较低价的机票,对于小公司来说在大公司面前确实有些力不从心。而为了保持竞争力,低价必须坚持,但上市后,加速飞机引进,可能会导致它失去低价优势。

  李晓津:低成本航空公司当它航班量大了、运力多了,它的成本也会向大的航空公司靠拢,低成本优势会被淡化,这是春秋应该意识到的问题。

热词:

  • 春秋
  • 低成本航空
  • IPO
  • 航空企业
  • 上市申请
  • 公司治理
  • 运力
  • 公众公司
  • 航线
  • 出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