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零售菜价达平价超市7倍 号称检测成本高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店员正在向市民推介绿色蔬菜。记者邵权达摄

  17元一斤的菜心,你会不会买?近日,一家网上销售“贵价菜”的商家线下开起了实体店,以高价位销售的蔬菜多少显得有些“另类”。

  检测成本决定高菜价?

  在天河区一个高档楼盘里,这家标榜“蔬菜革命”的店铺吸引了不少小区居民的注意。记者留意到,由于号称所供应的蔬菜绝对安全,店家有意提供了一些新鲜的蔬果,给前来的顾客生吃。

  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安全蔬菜”的价格确实有点让人咋舌:一般的菜品价格都是17元/斤左右,特色蔬菜还要更贵一些。

  田鲜公司高梓云告诉记者,“贵价蔬菜”之所以贵,是因为比较注重质量检测环节,这个企业生产的蔬菜,并没有进入国内的“有机蔬菜”、“绿色蔬菜”等认证体系,而是直接由全球最大的监测认证公司瑞士通标来进行认证,“每批次抽取10斤左右从广州运到上海认证,光运费就要上千元。”

  贵价菜网上卖难吃香

  近年来,考虑到市民对食品安全的忧心,这种主打产品安全和送货上门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司在广州越开越多,价格也都不低。早在2009年,广州市农业局就整合“农产品电子商务直通车”平台,启动了绿色菜篮子工程,这几年销售量也都是成倍地增长,体现出较大的市场需求。不过据记者了解,绿色菜篮的蔬菜产品的价格也不便宜,以菜心为例,网上购买每斤价格也大约要9元左右。

  该公司董事长张健宏坦承,由于配送成本较高,菜价很难有下降空间,而且市民在网上购买蔬菜,会比较挑剔。

  贵价平价 各取所需

  记者特地比较了一下这些贵价蔬菜和其他一般蔬菜的价格。在越秀区一个超市的平价商品区,增城菜心的价格是每斤2.99元,普通的平价菜心只要2.38元。而在非平价商品区,菜心每斤价格是8元,仍然比网上销售的“贵价菜”便宜一些。同样是玉米,网上销售平台要价可以达到每斤17元,在超市的非平价商品区,每斤只要5元。

  对于“贵价菜”和“平价菜”,市民的看法不一。在市场里买菜的周阿姨认为,蔬菜虽然是广州人日常必需的消费品,但自己对蔬菜的要求并不是很多,只要够新鲜就可以,没必要追求“贵价菜”。而公司主管吕先生则对记者说,看到食品安全事故频发,还是宁愿多掏点钱,“只要贵得有道理,贵一点也无所谓。”(记者)

热词:

  • 菜价
  • 平价菜
  • 平价超市
  • 菜心
  • 贵价菜
  • 绿色蔬菜
  • 有机蔬菜
  • 农产品
  • 2009年
  • 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