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反弹超预期 但根基并不扎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民族证券 徐一钉

  近期A股市场缓步放量攀升,走势远强于笔者的预期。期指主力合约1203空头主力连续减持空单,前20多空主力净空单已减至2月23日的973手,创出了201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说明部分空头已经认输离场。

  去年二季度以后,上市公司的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持续下滑。去年三季度,剔除16家银行股净利润后,非银行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负增长。去年三季度、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将继续回落。这次反弹除了蓝筹股低估值、题材股严重超跌外,并没有季度业绩出现拐点的支撑,预计很多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将出现下滑,这次反弹基础并不扎实。此外,今年央行M2增速14%的目标已经限制了信贷增长空间,目前市场预期政策转向(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显得过于乐观。

  中国“十二五”规划确定GDP增速为7%。2011年中国GDP同比增9.2%,大大超越“十二五”7%的目标。值得关注的是,31个省份今年的增速目标均已公布,其中30个省份均持平或下降。各地调低经济增速,主要是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各省份基数变大,要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比较困难。笔者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逐渐淡化单纯的GDP增长目标,在中国经济增长主动放缓的过程中,这必将考验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预计2012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2月份,欧元区包括服务业和制造业在内的综合PMI从1月的50.4降至49.7。从目前的数据看,欧元区经济可能难以出现增长,而且很有可能重新滑入萎缩。今年2~4月欧洲债务国偿债高峰,可能带来新的债务风险。

  对中线走势,笔者依然持谨慎态度。而短期走势,尽管2132点反弹以来没有可持续的热点板块,由于上证综指已经摆脱3067点调整以来下降通道的束缚,乐观机构对后市也更加乐观。目前持续上涨逼空的走势,让仓位低或空仓的投资者很焦虑,一些机构由空转多使得上涨加快并放量。反弹何时止步?目前尚看不清,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但持续的上涨逼空,很容易让投资者产生追涨的冲动,也是“投资者最容易犯错误”的时候。老话说得好,“小心使得万年船”。

  最后提醒投资者,对管理层“切实解决新股热和恶炒绩差股,以及蓝筹股是股市价值真正所在”,需要认真细品,深刻领会其中含义,一般投资者不妨远离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近期,虽然一些绩差股或地雷股在反弹中累计涨幅很大,并不代表它们已经扭转了下跌趋势,绩差股的价值回归之路远未结束。

热词:

  • 绩差股
  • 上市公司
  • 徐一钉
  • PMI
  • 题材股
  • 上证综指
  • 民族证券
  • 逼空
  • 中线走势
  • 热点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