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股靠得住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人文/整理

  作为两市权重最大的银行板块,经过前期上涨后,短期银行指数在年线之上进行震荡整理,面临方向选择,并注定会影响到大盘的运行趋势。银行股目前最大的优势是静态估值低,但在房价下跌、地方债问题难解的环境下,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银行业未来盈利的优势和危机在哪里?

  刘鹏:中国商业银行2011年大赚2.65万亿元,用数字证明了民生银行行长洪崎的说法:“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银行大赚,这在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很多实体经济经营出现困难的情况下,的确很是传奇,银行大赚中隐藏着危机!

  梁军儒:监管层研究地方平台有条件展期,说明地方债问题将渐渐浮现,部分地方政府还款有较大问题。全国各地已经出现了不少中小型开发商跑路的现象,房价下跌刚刚开始,跌多少仍难确定,未来出现批量房企倒闭几乎是必然的事情,银行业前景堪忧。

  史玉柱:如果企业获得10亿资金,欧美企业多会存入银行做现金储备;中国企业会再贷40亿,立马投资掉。欧美企业及中国赴美上市公司,多无贷款且有大量现金储备;中国上市公司大多高负债(央企例外)。这是企业家习惯和商机多寡所导致。第一代企业家退出舞台前不会改变,10年内贷款仍将是紧俏商品(哪怕利率市场化)。

  何纯:我国银行股目前从PE、PB来看估值较低,PE平均7~8倍,PB平均1.4~1.8倍。但如果参考国外经验,那就只能说处于合理偏低水平了。欧美银行股PE历史平均水平就在10倍左右,极端情况能达到5倍乃至破产。而对于PB,台湾、韩国、新加坡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1998年以来就基本没有超过2倍(个别银行能到2.5倍),极端情况能到0.5倍乃至破产。国内有部分人还幻想着我国银行股未来能有20倍乃至30倍的PE,未来还有2007年那么波澜壮阔的行情。我认为,在全流通银行股总市值已达6万亿~7万亿的情况下,这是不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历史上美国银行股曾经好几年时间维持6~7倍的PE,谁能断定中国银行股不发生这样的情况?你愿意等吗?这是赌博还是价值投资呢?

  易念:在这个钱很珍贵的年代, 你要是能向银行借到8%年利率的贷款就很不错了。民间借贷一般不会低于40%年利率,中国平安的无抵押易贷险年利率在25%左右。

  史玉柱:2012年银行业预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息差无显著变化,规模增长快于去年,中间业务大幅成长,系统风险尚无苗头。利润增速预计与去年差别不大:多数银行大于30%,部分银行大于40%。

热词:

  • 贷险
  • 银行板块
  • PE
  • 年利率
  • 全流通
  • PB
  • 房价下跌
  • 震荡整理
  • 银行业
  • 地方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