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全线贯通 中国城市交通迎来地铁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武汉地铁2号线26日全线贯通,顺利进入轨道铺设和装修阶段,可望年内建成通车,这标志着武汉地铁建设正式步入收获期:从今年至2015年,武汉每年都有一条地铁建成通车。

  “武汉地铁2号线的隧道施工,创下了多项全国第一:国内首条穿越长江江底隧道,国内埋深最大的地铁隧道,国内水压最高的地铁隧道,国内首条在江底修建带泵房联络通道的隧道,为中国城市隧道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武汉铁四院副总工程师熊朝辉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地铁建设投资步伐的加快,中国城市交通正迎来地铁时代。

  随着中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以地铁为主的城市轨道交通,以其运行方式舒适、准点、占地面积小、节能、污染少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城市管理者和普通市民的青睐。

  2000年以前,中国只有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拥有地铁。近年来,中国地铁建设逐渐向二三线城市铺开。目前,中国有28个城市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或在建,其中12个城市已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分布于10多个省份。

  根据《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加快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建设,以高速铁路、轨道交通等建设为契机,重点建设一批集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

  预计到2015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将增至96条,运营里程将由目前的1000多公里增至3000公里。

  目前,石家庄、太原、济南、乌鲁木齐、兰州等多个城市已出台修建城市地铁的规划。城区人口不足300万的包头、株洲、济宁、柳州等三线城市,也加入了申建城市地铁的行列。

  据此速度,到2020年,全国城市地铁总规划里程将达7000公里,相当于目前全国总里程的5倍左右。专家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国各个城市用于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投资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

  熊朝辉说,这股地铁建设热潮将形成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热点。

  “两江分割,三城鼎立”的武汉,过江交通一直是城市交通最大的瓶颈。在这一大桥与隧道等过江交通工程最多的城市,中心城区的过江交通工程的建设发展速度,始终赶不上城市机动车增长的速度,其中心城区的桥梁与隧道,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

  总投资达149亿元的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7.98公里,沿线共设车站21座,建成后可承担武汉城区约50%的公交过江交通客运量,预计到2015年,每天输送旅客60多万人次。

  根据规划,武汉市将建7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达222.8公里。目前,已有3条线路在建,1条获批线路计划年内动工。

  此外,中国城市化发展迅速、正在进入汽车社会、城市交通拥堵加剧,也成为促进轨道交通发展的因素。近5年来,中国机动车保有量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汽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的城市已达到14个。

  业内人士分析说,随着城区居民收入的增加,机动车进入家庭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城市交通的压力在近几年内还会继续增长。利用城市地下空间,修建地铁将是未来几年中国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主要方式。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25亿辆,汽车保有量突破1亿,达到1.06亿辆,其中,私人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超过6100万辆。

热词:

  • 城市轨道交通
  • 城市交通
  • 城市地铁
  • 全线贯通
  • 地铁隧道
  • 中国地铁
  • 地铁建设
  • 中国城市化
  • 武汉地铁
  • 线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