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航空业人士担忧欧盟“碳税”恶化经营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26日电(记者张正富 报道员范尼莎)欧盟强征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即所谓航空“碳税”)的决定在国际上招致多方反对。许多航空业人士认为,欧盟“一意孤行”不但会引发其他国家采取反制措施,还会进一步恶化全球航空业的经营环境。

  2008年11月19日,欧盟通过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并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也就是说,从2012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其碳排放量都将受限,超出限定部分必须掏钱购买。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媒体部主任康希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盟的碳交易体系将扭曲国际航空业的竞争局面,欧盟坚持强征航空“碳税”很可能会引发与一些国家的贸易战。这是谁都不愿看到的局面,尤其是正面临资金难题的航空业和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

  欧洲一些航空公司也表达了他们的担忧。英国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诺里斯说:“如果欧盟对非欧盟国家的航空公司强征‘碳税’,我们非常担心这些国家会因此对我们采取报复措施。由于油价高企,债务危机日益恶化,这些可能的报复措施会让我们的经营雪上加霜。”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会长泰勒在新加坡航展期间说,国际航空业2012年及今后的几年内将面临非常严峻的经营形势,如果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洲的一些航空公司甚至有破产的可能。

  据泰勒估算,全球航空业今年的利润虽有望达到35亿美元,但如果欧洲陷入经济衰退,明年航空业就很可能会遭遇83亿美元的亏损。

  亚太航空公司协会总干事赫德曼也在新加坡航展上说,如果欧盟在航空“碳税”的问题上不做出改变的话,将给旅客、整个航空业、以及国际贸易关系带来深远影响。他估计,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可能会给亚洲的航空公司带来每年两亿美元的损失,到2020年,这一损失会达到年均4亿美元。

  这些业内人士都呼吁欧盟通过国际多边机制协商解决“碳税”问题。欧洲航空公司协会媒体部主任穆尔斯说:“欧洲航空公司协会的成员认为,由国际民航组织引导制定全球统一解决方案是避免由欧盟航空碳排放法规引发贸易争端的最佳途径。”

  泰勒也持类似观点。他说,限制国际航空碳排放的最佳途径是在国际民航组织的框架内制定并实施一个全球统一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多方压力下,已有迹象显示欧盟在航空“碳税”问题上的态度出现松动。

  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赫泽高的发言人拉德隆说,欧盟随时准备与所有的伙伴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包括在国际民航组织框架内进行磋商。

  拉德隆还说,欧盟的航空“碳税”法案明确规定了它的可修订性。如果国际民航组织在未来半年或一年内,通过一个能在全球范围内削减航空碳排放的措施,“我们将非常乐意修订这个法律”。

热词:

  • 碳排放
  • 欧盟委员会
  • 新加坡航展
  • 国际民航组织
  • 范尼莎
  • 经营环境
  • 欧盟国家
  •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 欧洲航空公司
  • 全球航空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