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增值税扩围有望年内提速 7月启动北京试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增值税扩围改革有望年内提速。最新消息称,继北京之后,天津、重庆、江苏、深圳等地都在积极争取纳入试点范围,而北京的试点将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明确,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将改革逐步推广到全国范围。

  今年1月1日起,我国在上海市正式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交通运输业和与先进制造业关系密切的现代服务业为这次纳入试点范围的主要行业企业。其中交通运输业包括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部分现代服务业包括研发和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和鉴证咨询。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表示,我国自1994年施行对货物和劳务分别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制度,随着社会分工日益细化,这种税制结构下增值税纳税人外购劳务所负担的营业税、营业税纳税人外购货物所负担的增值税,均不能抵扣,重复征税问题未能完全消除,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把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有利于消除重复征税,增强服务业的竞争能力。

  除此之外,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还是一项重要的结构性减税措施,有利于降低小规模纳税人税负,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带动扩大就业。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此前披露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已有12万户企业经确认纳入试点范围,其中一般纳税人近3.5万户,小规模纳税人8.5万户。经测算,在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后,这12万户企业中大部分会出现税负减少或基本持平,相应将对上海市财政产生减收增支的影响。

  试点方案发布后,多地积极申请加入试点的消息频频曝出。根据中国政府网转载的消息,北京已正式提交申请报告,积极争取试点,涉及行业主要是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最新消息称,北京的试点方案已获批并将于今年7月起正式实施。此外,天津、重庆、江苏、深圳等地也正积极申请纳入试点范围。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实施增值税扩围改革,对地方、对企业、行业发展都有利,也是税制改革的必然方向。增值税转型改革完成之后还存在一个问题即增值税征收范围过窄,目前只在工业、商业、进口以及部分修配等行业或环节征收。这样设置有当时的考虑但也有弊端,即人为地割断了产业之间的有机联系,链条在抵扣方面是中断了的,使得一些行业存在重复征税,造成较大的税务负担。上海率先进行改革试点在全国有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

  至于各地的改革方案,刘桓此前接受采访时认为,上海的方案只是增值税扩围改革试点过程中的初步方案设计,需要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接下来进行试点的地方有必要根据自身发展的特点进行适当的调整。拿北京来说,他建议,将建筑安装业、建筑设计业纳入试点范围。不过,在他看来,虽各地都有资格申请进行改革试点,但试点不宜一拥而上,试点增值税扩围改革涉及税收管辖、企业核算方法、会计报表等各方面问题,因此,试点范围应该扩大但不宜走得过急,整个改革应在试点基础上逐渐推开。

  

热词:

  • 增值税纳税人
  • 增值税转型
  • 提速
  • 试点方案
  • 现代服务业
  • 营业税
  • 结构性减税
  • 经济参考报
  • 重复征税
  • 小规模纳税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