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油气资源探明储量大增 新36条或促民间找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土资源部公布2011年石油天然气探明储量大幅增加。

  2011年,全国石油勘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3.7亿吨,同比增长20.6%,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9次超过10亿吨的年份;新增探明技术可采储量2.66亿吨,同比增长21.4%;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大于1亿吨的盆地有5个,分别是:鄂尔多斯盆地新增4.43亿吨,塔里木盆地新增1.98亿吨,渤海湾盆地新增1.97亿吨,准噶尔盆地新增1.95亿吨,渤海海域新增1.37亿吨。全国天然气勘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7659.5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9.6%;新增探明技术可采储量3956.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7.6%;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超过千亿立方米的大气田有2个,分别为长庆苏里格气田和南方元坝气田。全国煤层气勘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421.7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7.5%;新增探明技术可采储量710.0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7.0%。

  此外2011年,全国煤、铁、铜、铅、锌、铝土矿、钨、锡、钼、锑、金、银、硫铁矿、磷矿和钾盐等重要矿产的查明资源储量也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新探明大中型矿产地共132处,其中大型矿产地52处,中型矿产地80处,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云南、新疆、河南、山东、甘肃、吉林、湖北等地。锑、锡同比增长2倍以上,钼增长近1倍,铝土矿增长40%,其他矿产同比增长均超过25%。

  “十一五”期间,全国地质勘查总投入3708亿元,为“十五”的2.7倍。2005~2010年,全国地质勘查总投入从344.4亿元增加至1023.6亿元,增长了197.2%。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重要矿产资源查明资源储量的明显增加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国家鼓励矿产勘查政策的出台和勘查投资的增长等。另外近年来,国家财政支持找矿力度不断加大,矿产勘查投资快速增长。据了解目前矿产资源勘查投资中,社会企业投资占大头,国家投资占比不足1/3。预计国务院“新36条”出台后,民间资本参与找矿投资将更多,探明的储量或将更大。

热词:

  • 找矿
  • 同比增长
  • 渤海湾盆地
  • 探明储量
  • 油气资源
  • 地质储量
  • 民间资本
  • 十一五
  • 十五
  • 可采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