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如果实名了 还敢叫快递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看新闻说快递也要实名了,我觉得有点不靠谱。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买房子登个记,住址就遍布各大装修公司、房屋中介的手里了;生个孩子刚出院,各个品牌的奶粉推销员的电话就追来了;现在,连快递这点小事都要劳驾身份证出动了,想来想去,后果很严重。本来快递上门收件,就知道了个人居住地址、电话,如果连身份证都交代了,那岂不是完全没了隐私?会不会留下安全隐患?谁还敢叫快递啊?还有,怎么动不动就实名呢?——老汪

  “老汪”:

  你好!

  你的这个担心很有普遍性。的确,从浙江绍兴开始试行快递实名,到几天前爆出的圆通率先开始实施,快递实名貌似离人们越来越近。由此,快递实名对个人隐私侵犯的风险成为几日来网友们热议的话题。但据我们了解,其实快递实名的全面实施来得远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快。

  其实快递公司在“实名制”这件事上也很纠结。北京快递公司的很多负责人表示和绍兴快递分公司还没有交流,故不知道当地快递实名制实施的具体情况。但如果不是相关部门的硬性规定,各大快递公司并无主动实行的打算。圆通总部相关负责人坦言,快递员没有权力要求客户出示真实身份,多数都是老客户,万一因身份认证丢单不上算,而且多数都是有固定地点的老客户,次次出示身份证没有必要还浪费时间。开始“实名制”还只是传说。

  当然,为防范出现“违禁品”而带来的安全隐患,各快递公司陆续开始要求首次寄件客户、无固定场所寄件客户等散客,由快递员自行核对身份,并对包裹物品进行验视后再收件。有快递员分析认为,上述这一条,也是在个别城市发生“快递爆炸案”后,把老快递员的业务经验上升到公司经验全面推行,距离快递包裹加入到实名制的队伍标准还远远不够。

  相亲实名、网络实名、手机卡实名、火车票实名、快递实名、甚至买菜刀实名,似乎处处都要实名了。不能否认,实名制牵制了不少各种各样虚拟身份交易而引发的犯罪隐患,但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必要实名呢?

  而且,实名制在不同领域的落实情况也大相径庭。火车票实名、看病实名,这一年让人欣慰的都有了大突破;但也有如推行了几年的手机卡实名,至今也依旧处于有名无实的状态。

  试想,快递实名如果真能实施,要想避免流于形式、避免在饱受“隐私泄露”的质疑之后叫停,必然先要把维护个人隐私的法规提上日程。否则,快递公司落得个“鸡飞蛋打”,还弄得消费者怨声载道,实在得不偿失呀!

  王丽娅

热词:

  • 快递公司
  • 实名制
  • 老汪
  • 违禁品
  • 手机卡
  • 出院
  • 看病
  • 网络实名
  • 房屋中介
  • 菜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