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品安全何时监管到“老面馒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品安全大于天,近年来,各地对食品安全监管日趋强化,包括餐饮、食品企业、食品制售个体及食品流通渠道,成为食品安全监管重点,不少专家学者表示,随着各地监管措施的落实,食品行业会逐步规范。近日,有专家呼吁:各地监管部门还应加强对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主食馒头的监管,特别是一些沿街叫卖的所谓“老面馒头”应成为重点监管对象。 

  在石家庄桥东某菜市场,一位推三轮车的老头正在向行人兜售“老面馒头”,不大一会,馒头便卖的所剩无几,记者便与其攀谈。据老头介绍说:他一天能卖300多个馒头,主要对象是一些打工者和买菜的老年人。当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问及“老面”的做法时,他介绍说是每次做馒头后留下一小块面团作为下次做馒头的引子,记者问及馒头为何有时会发黄时,他很有经验的说道:这主要是因为加了碱的缘故。据老头“透露”:这个菜市场原来有几家是用明矾泡打粉做馒头,被上面检查过,铝超标,还停业整顿了,现在这些商户都是用酵母发面,但只有他是采用“老面”。当问及“老面”和酵母发面究竟有何区别时,老头便说不清楚了。

  为此,记者随后查询了相关资料,其实“老面”真正的发酵物质也是酵母,不过老面中的酵母属于野生酵母。由于“老面”不卫生,存在其他多种有害杂菌,特别是大肠杆菌、黄曲霉菌等,一项检测表明:老面中的黄曲霉毒素严重超标,容易诱发肝癌。对这个问题,消费者又是如何看的呢?

  记者询问了正在买菜的两位大妈,当问及“老面”是否安全时,她们表示很担心,她们举例说:“咱吃了几千年的油条现在还发现有问题,因为用矾和碱造成铝超标,现在大家都改吃无铝油条了。”但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到底“老面”有什么缺陷,不过,两位老人表示,她们在家做馒头都是用安琪酵母,既营养又卫生。

  据中国发酵面食分会理事位凤鲁说:关于馒头的制作方法优劣的问题,目前学术上已有研究,一种是上面提到的“老面法”,这种方法主张被淘汰,因为老面的黄曲霉毒素问题、不卫生、以及面团产酸需要加碱而产生的营养破坏问题等;第二种是明矾泡打粉法,这种方法最好被禁止,主要是铝超标问题;第三种是新型的酵母发酵法,酵母属于食品,不是食品添加剂,用酵母发酵是科学研究最安全和营养的发酵法,目前要大力推广。

  谈到老面监管问题,位凤鲁说:现在很多执法部门知道老面的食品安全问题,但由于制售所谓老面馒头商贩的流动性特点,监管难度很大,但是,随着食品安全的深入,作为主食馒头事关重要,各地肯定会出台相关措施,尤其是食品行业最终肯定是要推广QS认证,而老面法从原理上来说很难达到QS要求,这必然会使“老面”自动退出市场,而“老面”噱头必然会成为历史。

热词:

  • 老面
  • 食品安全监管
  • 食品安全问题
  • 老面馒头
  • 做馒头
  • 食品企业
  • 石家庄桥
  • 食品添加剂
  • 超标
  • Q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