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货基高收益时代划上句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将一次性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

  对于“降准”政策的提前到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降准”或将成为趋势,市场资金流动性将有所改善,这对目前风光无限的货币基金来说是个利空,高收益时代将就此结束。

  高收益得益于资金面紧

  去年底以来,货币基金一直维持5%以上的高收益,这一局面在今年继续上演。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月1日至2月20日,79只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4.66%,远超一年期定存利率。27只(34%)货币基金的收益超过5%,70只(89%)货币基金收益超过3.5%(一年期定存利率)。前三位的货币基金分别是宝盈货币B(6.65%)、宝盈货币A(6.40%)、华夏现金增利(5.60%)。

  事实上,货基收益率往往与当期的市场资金面密切相关,通常,在市场资金面紧张时,短端货币市场利率就会上涨,从而推动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上升,而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一直偏紧,是货币市场基金短期收益率得以持续高升的根由。

  “降准”影响货基收益

  “一旦市场资金面缓解,货币基金高收益就很难维持!”深圳某基金公司告诉记者,尽管这是今年首次“降准”,但这一趋势明显,未来继续“降准”的空间比较大,预计还有2~3个百分点,也就是存准率下调4~6次,货币基金的高收益将受到挑战。

  如果持续高收益,那一方面意味着其他的投资品种收益率都很低,另一方面也会对实体经济造成比较大的打击,在保增长目标下,这显然也是不可持续的。

  不同声音

  货币基金短期内不会失宠

  但是对于货币基金的高收益,记者却也听到另一番见解。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丽平认为,“降准”之后,货币市场基金短期内不会失宠。首先,短期货币基金维持高收益,此次“降准”对股市受益有限,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局面一时难改,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仍会上涨,从而推动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上升。其次,目前货币市场基金高收益的最大功臣是协议存款,货币基金目前持有的3~6月协议存款大多是在元旦或春节时配置的,距离到期还有一段时间,这部分收益已经锁定。再者,今年未来货币政策依然以维稳为主,流动性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股市可能存在局部行情,在震荡调整的时候,货币基金依然是现金的避风港。不过,一旦央行选择多次降准或降息以适应经济保增长的要求,货币市场基金就不可能像去年一样成为收益冠军。

  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也告诉记者,目前来看虽然存在宽松预期,但还没出现实质性的放松,货币市场利率仍然在高位,货币基金较高的收益率会维持一段时间。温秀娟指出,货币市场基金属于固定收益类基金,收益来自于利息所得和资本利得。如果货币政策放松,那货币基金里的债券组合就能获得资本利得,总收益有可能提高。“如果近期‘降准’的话,市场收益率有望下降,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里的债券组合有望获得资本利得,能提升整个组合收益率。”

  

热词:

  • 货币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收益类
  • 存款准备金率
  • 存款类
  • 降准
  • 协议存款
  • 债券基金
  • 市场资金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