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空军司令“弃甲”撤退 多方战场或顺势前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强劲上扬,主力合约IF1203实现四连阳,周累计涨幅达4.77%;沪深300现货指数周K线实现6连阳。业内人士指出,上周期指连续上涨,多空纠缠的格局终于被打破,多方占据绝对优势,于是空头主力坚定大幅减仓离场。值得关注的是,期指价格持续走高,但期现价差却连续走低,这一背离说明多头在连续上涨中也留有一份谨慎。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矛盾信号值得警惕,但整体来看期指走势依然偏多,上涨趋势并未发生逆转。

  中证系空军领衔撤退

  上周期指的连续上涨,杀得空方措手不及,传统空军主力中证期货席位连续四日大幅减持空单,率领众空头上演了难得一见的撤退大戏。

  上周一日内多空双方虽然博弈剧烈,但期指冲高回落,表现平平,四个合约均以阴线报收。上周一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上显示了空方入场的兴奋:IF1203前20的净空持仓量达到6291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070手,也是连续第2个交易日主力净空持仓增幅逾千手。从空方的具体席位来看,当日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席位的净空持仓也纷纷上升。

  让空头始料不及的是,上周一之后期指竟然实现了罕见的四连阳走势。IF1203前20席位空头连续三天的减仓情况透露出空头的“狼狈”。

  从上周二至周四,空头前20位主力连续三日大幅减持空单,分别减持1126手、1820手、3409手,减仓力度逐日增强。而净空持仓分别为4681手、2942手、974手,降幅十分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周四的净空持仓974手,是2010年11月以来首次低于千手的水平。而当日,中证期货、国泰君安席位两大空头分别大减空单2419手和1539手。空方带头大哥中证期货大幅减持后,罕见的让出了空方头把交椅,屈居空头第三位。

  但上周五,空头投机资金的心态起了变化。空头一线主力中证期货、国泰君安、华泰长城席位依然大幅减持空单,说明券商系主力依然对看空心存谨慎,但排名靠后席位中的投机资金却在积极布局,增持空单,欲赌本周市场出现回调。

  多方进攻中保留谨慎

  即使在占据优势、空头大举撤退之际,期现价差升水幅度日渐缩小这一重要的信号指标却透露出多头的心态日渐谨慎。

  有分析人士表示,期指出现连续上涨,但期现价差却连续走低。自上周二上涨以来的四个交易日,IF1203盘中的平均期现价差分别为8.93、4.34、0.22、-1.08点。尤其在上周五市场强势上涨超过2%的背景下,全天IF1203合约过半时间都处于期现贴水的状态。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期现价差透露出的信号值得警惕。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上涨趋势将发生逆转呢?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认为,虽然多方出现休整,但现在还不到看空的时候。他对多方在上周三关键时刻的表现十分肯定。他分析,沪深300现指上周三曾两度挑战上周一的高点2575.84点,在上周三第二次挑战时,持仓量更反常增加,价差也出现上升,这充分说明了多方攻城拔寨的决心坚定。

  对于上周后两天多方表现,他认为,“涨多了休息一下实属正常”,上周四、周五价差低来源多方离场,而非空方进场。而在周五尾盘时,价差依然重返升水。

热词:

  • 期指
  • 空方
  • 中证
  • 价差
  • 空军司令
  • 减持
  • 持仓量
  • 上周一
  • 席位
  • 国泰君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