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电男生的别样创业记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春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曾是县城里一个普通男孩,因为成绩优异考到了省城重点大学。多年后的今天,沉稳、干练、睿智是这个昔日农村小伙儿今日独特的魅力。2010年3月,他为了自己的科研梦想成立了长春翔翼科技有限公司。同年,他和他的团队获得了长春市首届(2010年)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他就是长春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在读博士丁红昌。

  26日,记者在长春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某个实验室里看到了丁红昌,在接下来两个多小时的对话中,丁红昌为记者讲述了他的创业故事。

  婉拒上海高薪职业 为科研项目选择创业

  提到为何创业,丁红昌笑笑说,其实,他创业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保住”他研究生期间的科研项目。丁红昌告诉记者,读研期间,他一直在和他的导师做有关绝对式编码器项目的研发,并且做得有声有色,初见成效。

  丁红昌告诉记者:“在研发中,我发现尽管国外的编码器有较高的分辨率,但价格相当昂贵,而我们的编码器与国外相比分辨率相近、价格优势明显。从中我发现,为何不把我们研发的编码器产品化进而推向市场呢?”

  有了这样的想法后,丁红昌开始做大量的市场调查。他发现了国内存在绝对式编码器生产厂家少、生产周期长、需求量大的现状。“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并且市场中,小型化、高精度的产品也并不多见。”丁红昌说。

  正是因为发现了自身科研项目可产品化、市场化的前景后,丁红昌毅然婉言拒绝了上海市光机所的邀请,选择继续留在长春成立了翔翼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他一边实验室搞研发、一边市场跑商机的创业生活。

  创业大赛展露锋芒 优质项目征服评委

  机会总是为有准备者提供的。当2010年6月,电视里播放首届创业大赛的宣传片时,丁红昌便抓住了这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看到宣传片,我就感觉机会来了!在我导师的支持下,我和几位师兄弟组成了攻坚团队,以《多矩阵高精度光电轴角编码器》项目报名参赛了。”提到创业大赛的经历,丁红昌依然十分兴奋。

  丁红昌说,最初参加大赛只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并没有想到自己会获奖。“参赛时,我的公司刚刚成立不久。我了解到,大赛的专家评审都是来自各权威专业部门,所以我很想去听听他们是怎样评估我们的产品。提早知道不足,我们就能更好地改进吗!”丁红昌说。

  就是这个抱着学习心态的年轻人,在比赛过程中,带领着他的攻坚团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功闯入决赛,并在决赛中发挥优异,征服了在场评委,最终获得大赛的二等奖的好成绩,获得10万元扶持资金和进驻创业园的优惠政策。

  深圳光博会“受挫” 不放弃继续努力

  丁红昌告诉记者,在创业路上也并非都是一帆风顺,一次深圳之行使他记忆犹新。他回忆说:“2010年9月,我自信满满地带着我们的产品去深圳参加深圳第十二届中国光电博览会。在展会上,大多数人还是围在国外高端的几个牌子展台前进行咨询,而很少有人到我们产品展台前进行咨询。即便有人‘开口’,也只是问洗手间应该怎么走?”

  尽管这次光博会之行并没有像丁红昌所预料得那样顺利。但是,骨子里不服输的性格并没有让这个东北汉子认输。回到长春后,他和他的团队继续努力钻研,借鉴国外高端编码器的特点,不断地改进自身产品的不足,积极缩短与国外一流产品的质量差距, 并且丁红昌还加大对同行业之间的业务沟通,不断地拓宽销售渠道,为自己的产品找到更多的消费群体,并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产品。

  选择创业无怨无悔 创业路上捷报频传

  记者得知,一年多的创业时间里,在丁红昌和他的团队共同努力下,他们先后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两项,获得吉林省科技厅大学生创业资金15万元的支持;获得吉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资助等,并且2011年的营业额可达50余万元。

  “乌鸦有反哺之恩,驯羊有跪乳之情,我也有一颗感恩的心。”丁红昌说,回首创业路,他要感谢太多太多的人,但是他不想把感谢只停留在唇齿之间,他要用更好的产品与更优的服务来回馈一直默默支持他的亲人、老师、朋友。

  采访结束时,丁红昌告诉记者,为了自己的科研项目选择创业,他无怨无悔,并且从中他还体会到创业所带来的无限快乐。他说:“无论创业这条路是直线还是曲线,我都不会轻言放弃,并且快乐地前行!”

热词:

  • 丁红昌
  • 创业大赛
  • 创业故事
  • 男生
  • 光电
  • 2010年
  • 多矩阵高精度光电轴角编码器
  • 长春理工大学
  • 光博
  • 参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