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超市“精品蔬菜”凭啥比肉还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大连市西岗区一家大型超市里,蔬菜的货架上,“精品蔬菜区”的黄瓜标价28元/斤,相隔几米的普通蔬菜区,黄瓜只要4.8元/斤。在鲜肉区,当天的猪肉价格为每斤13.5元。业内称,净菜未必都是有机蔬菜,部分价格有虚高之嫌。

  “精品青椒”一个卖8元

  精品蔬菜凭什么比“普通蔬菜”高出近6倍?市民刘女士非常困惑。她说,不只是黄瓜,在精品蔬菜的货架上,几乎件件都是高档品,一个青椒8元钱,一根山药20多元……而这些精品蔬菜的包装上,并没有绿色、无公害、有机等认证标识,只有生产企业的标志。超市对这些统称为“净菜”。“如果是有机蔬菜,售价比普通菜平均高出三四倍是正常的。 ”大连地区一位蔬菜供应商说,有机蔬菜对水源、土壤、生产体系的要求非常高,生产管理也非常规范化,出产的量不大,价格也非常高。现在建设一座普通温室大棚要10多万元,高科技化的大棚建设费用则要翻上两三倍。此外,和10多年前相比,农资价格涨了3倍,人工费涨了7倍。做有机蔬菜的企业经营成本,完全不是“一户一块地”的小种植户可比。

  这位供应商说,一亩地如果用来种植普通韭菜,整体投入是2000元的话,那么种植有机韭菜的投入就要4000元,而论收成,一亩地有机韭菜的收成却仅能达到普通韭菜的60%~70%。投入多产出少,由于不能借助任何农药和化肥去除虫,而是用生态的、传统的方法去应对,包括人工捉虫、物理捕虫还有生物治虫等。

  不过,这位供应商说,无论是无公害食品还是有机食品,认证过程很麻烦,所以企业一旦通过认证,肯定会不遗余力地在产品上宣传。以该企业的西瓜、茄子等有机蔬菜为例,在外包装上至少有三个标签。如果包装上什么标识都没有,很可能这些菜果与“绿色食品”无关。

  超市净菜不等于有机蔬菜

  一位超市生鲜部的工作人员透露,无公害蔬菜、有机蔬菜肯定是精品蔬菜,但这不能反向推论。一些精品蔬菜只是超市定向采购净菜时要求更严格。由于是在蔬菜基地定产定量生产,这些菜、果的个头、卖相更“精致匀称”,进价要比普通菜高出一倍左右。比如黄瓜,作为净菜进超市,就会被要求顶花带刺。因此“精品黄瓜”通过冷库车运输、用水泥隔层纸盒包装,防止碰撞损坏,保持好的新鲜度和口感。

  这位工作人员承认,有的精品蔬菜并非有机食品或无公害食品,生产环节还是使用农药、化肥等。不过,除了进价,净菜上市的损耗比普通蔬菜要高上很多,而且外包装等附加成本也多。

  延伸阅读

  价格滞后也让精品蔬菜变贵

  一位长年经营蔬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价格滞后也是一些精品蔬菜的“贵”因。前段时间气候不好,许多蔬菜价格水涨船高,农贸市场里的黄瓜都卖到15元一斤,超市里则在二三十元一斤。现在如果还有这个价,也有可能是高价进货,没有跟市价一起回落。

  不过,也有知情人士表示,吃蔬菜应以新鲜为主。一旦失鲜,有些精品蔬菜也就不值钱了。一般来讲,蔬菜存放的时间越长,维生素就会丢失得越多。

热词:

  • 精品
  • 净菜
  • 蔬菜基地
  • 蔬菜价格
  • 有机蔬菜
  • 黄瓜
  • 普通蔬菜
  • 韭菜
  • 绿色食品
  • 青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