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诉无门凸显食品监管群众基础的缺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日前针对“食品安全”展开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高达62%的网民因不知道到哪投诉,遇到了问题食品最终选择忍耐,只有35%的网友表示投诉。(2月27日人民网)

  不断出现这样的情况,新闻媒体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之后,向有关部门反映,却遭遇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找不到监管主体。负责舆论监督的新闻媒体尚且投诉无门,普通消费者的处境和遭遇可想而知。之前有消息说国家体操队为征战奥运,禁止队员在外就餐,这是为了防止运动员的饮食中含有违禁成分的药物,在兴奋剂检测方面出现问题。国家运动队尚且如此,遑论普通消费者呢?换个角度讲,运动队因为误服含有违禁药物的食品,在兴奋剂检测上遭遇尴尬,反倒成了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的渠道,普通消费者没有这种兴奋剂检测的“待遇”,可能长期服用含有各种违禁成分的食品,也无从知道,是不是另一种更深重的悲哀呢?

  发现问题难,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同样难,这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两大瓶颈。多年以来,各种各样的食品安全问题,往往都先是被媒体调查发现,才为消费者所知;消费者遭遇食品安全问题,最明确的反映渠道也往往是新闻媒体。最近一年来,前一种情况有所改善,很多食品安全问题往往是对食品安全负有责任的相关部门,尤其是工商部门在自己的工作中发现并通报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对于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加强和工作主动性的改善,以及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公开性的增强,和对于公众负责任的表现。就食品安全问题,在相关部门和公众之间,自上而下的公开渠道有所改善,但是自下而上的反映渠道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前不久,有的网站向网民详细介绍了遇到什么样的食品问题,在哪个环节遇到问题,该向哪个具体的部门投诉,列出的部门有农业部门、商务部门、卫生部门、工商部门、质检部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这样看来,投诉也是一门学问,有了问题想投诉还得成为“投诉专家”,这和要保证食品安全需要每个人成为食品专家、化学专家一样荒唐。换句话说,公众发现或遭遇食品安全问题投诉无门或不知道到哪里投诉、如何投诉,既是食品安全监管环节过多、九龙治水的一种反映;同时,相关部门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不能及时获得信息,又加大了监管的难度。

  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解决。2010年2月6日,我国首次特别设立了食品安全工作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包括国务院29个部委中的15个。2011年10月27日,又在卫生部成立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地也建立了相应的机构。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将这种统一协调的监管职能和舆论监督、公共监督打通,建立一个统一的投诉反映渠道。这既是对广大公众的权益负责,也是建立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必不可少的群众基础。

热词:

  • 食品安全问题
  • 食品安全
  • 食品安全监管
  • 群众基础
  • 食品药品监督
  • 食品监管
  • 监管职能
  • 食品专家
  • 食品问题
  • 待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