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亚洲企业发债量激增抵御欧元区经济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洲企业正加快节奏发行债券,因为担心欧元区债务危机可能恶化,使融资在今年晚些时候更难更贵。

  发债激增

  英国Dealogic市场调查公司数据显示,亚太地区除日本外,蓝筹企业今年发债总额已达140亿美元。这一数字在2011年仅为60亿美元。发债企业包括印度信实工业公司和中国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

  汇丰银行全球市场亚太地区主管戈登·弗伦奇说:“企业期待拿走现成的钱。没人假装这不是因为担忧欧洲。”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亚洲企业发债数量因银行贷款难而放大。随着欧债危机不断发酵,欧洲银行业对提出借贷的亚洲企业日益挑剔。一些企业随即转投债券市场。

  其他因素同样助长亚洲企业发债潮。一些亚洲企业认为,本币走势将强于美元,于是发行美元债券,以期债务负担逐渐缩水。

  认购踊跃

  一些现金充沛的投资者在某些情况下愿意购买长期企业债,以获得更高利息。

  据美国全球新兴市场证券基金研究公司数据,今年截至2月8日,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净流入38亿美元,相当于2011年全年流入额的24%。

  锁定长期资金的企业之一是韩国燃气公社。这家国营燃气开发和供应商上月宣布,已借助发行30年期美元全球债券融资7.5亿美元。鉴于外国投资者需求旺盛,韩国燃气公社原定融资5亿美元,最终实现超额融资。

  与债券相比,银行贷款数额更小,期限也更短,尤其是美元贷款。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亚太地区银团贷款主管阿米特·拉克瓦尼说:“亚洲贷款市场现在属3年期贷款最热。超过5年期限的贷款相当罕见。

  抢占先机

  亚洲企业希望赶在欧债危机冲击全球债务市场之前发债融资。

  花旗集团一名债务专家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一些发债企业担心市场今后更为波动,令融资更贵”,于是利用现阶段利率较低的契机抓紧发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上月宣布将把零至0.25%的超低联邦基金利率至少持续到2014年下半年,同时暗示可能推出新宽松政策。

  香港地产企业发债规模尤为巨大。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会德丰公司和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过去数周均发债融资。

  巴克莱债券资本市场主管乔恩·普拉特说:“香港地产企业在贷款市场的融资成本普遍上升,于是转向债券市场,视此为锁定长期资金的契机。”(卜晓明)

热词:

  • Dealogic
  • 欧元区
  • 企业债
  • 华尔街日报
  • 债券基金
  • 债券市场
  • 香港地产
  • 本币
  • 花旗集团
  • 新鸿基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