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GDP2025年或超香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日前在深圳召开的国际城市创新发展大会上获悉,到2025年,深圳GDP将赶超香港,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并将跻身全球城市25强。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深圳希望借助世界智慧,破解“城市病”,继续创新发展。

  在此次大会上,全球著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了名为“全球城市600”的项目研究成果。该报告从GDP、人均GDP、GDP增速、总人口、家庭总数等指标对2025年全球前25大城市作出预测。报告预测,到2025年,深圳GDP能够排名全球第11名,中国第3名,超越广州和香港,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深圳GDP水平长期处于全国第四,身后苏州和天津一直在缩小与深圳的距离,2011年深圳对外公布的GDP总量超过1.1万亿元,而天津公布的数字是11190.99亿元,苏州市则突破1万亿元,预计达到10500亿元。2011年,虽然广州和香港的GDP分别为12380亿元和14881亿元,但是麦肯锡的这份报告认为,深圳的发展速度将超越上述两个城市。

  麦肯锡常驻上海的资深董事华强森说,到2025年,今天世界城市排名前600名中将有136个发达国家的城市会跌出排名,取代的都是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尤其是中国,大约有100个中国城市将加入到世界前600强行列。

  王荣表示,上个世纪以来,大规模的城市化成为全球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城市化与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相互交织,共同构成了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幅生动图景。今天,城市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便利的生活条件、巨大的财富积累,更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但是,城市化正在世界各国造成不同程度的“城市病”:人口的急剧膨胀,资源的大量消耗,污染的日趋严重,交通的严重拥堵等等,正成为影响城市宜居程度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

  具体到深圳,王荣认为,深圳是城市史上一个颇具典型性的案例,在边陲农业县的基础上迅速建成一座产业发达、交通便利、功能完善、法治健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但是深圳也面临“城市病”的困扰,特别是土地资源快速消耗,环境承载几尽极限,交通压力不断加大,已成为深圳可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据了解,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针对未来发展和转型,深圳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在过去“深圳速度”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发展创造

  “深圳质量”。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对城市病开出的处方是螺旋式的渐进式发展。蒙代尔说,“城市病”这个词出现在十几年前,患了“城市病”的城市,往往是因为发展过快,而太多地消耗了资源,造成了非常多的污染问题。在中国,不仅北京、广州、深圳遭遇这样的问题,二线和三线城市包括苏州、沈阳、宁波、无锡、哈尔滨等等,它们也都希望能在城市化过程当中解决这些问题。“就深圳而言,现在的人口已经达到1400万。所以,未来的发展应该要采用螺旋式的渐进式发展。”蒙代尔说,对于深圳这样的城市,必须要采取措施平衡人口增长与资源消耗、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而这个过程中深圳应该思考,是不是要建这么多的高楼大厦。

热词:

  • 深圳速度
  • 华强森
  • 深圳市委书记
  • 城市病
  • 欧元之父
  • 麦肯锡
  • 蒙代尔
  • 全球城市
  • 诺贝尔经济学奖
  • 交通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