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私募“稳行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A股市场表现是继2008年之后最差的一年,阳光私募(仅含非结构化,下同)亦表现平淡,2011年负收益者超过九成,可统计全年业绩的605只产品平均损失17.86%。

  不过,对于阳光私募的阶段表现不宜过分悲观。路遥知马力,长期业绩更具参考价值,在近两年、近三年期考察中,行业中涌现出一批业绩佼佼者,“稳健”是其中大多数私募胜出的关键。

  从绝对收益角度考察,2009年至2011年,三年阳光私募月度实现正收益的比率(正收益月份数量/月份总数量)平均为57.65%,这一水平略高于沪深300指数55.56%的水平;相对收益(相对沪深300指数)角度,2009年至2011年,三年阳光私募月度相对收益实现正收益的比率平均为50.96%,即胜负比率接近1∶1。

  因此,从整体看阳光私募的业绩暂未表现出明显优势,在投资工具相对单一的市场环境下,净值波动受股票市场影响程度依然较高。

  以标准差、月度胜率、下行风险等作为考察指标,对阳光私募的业绩稳定性进行对比,大型私募公司旗下产品各项指标的平均表现略优于行业平均值。

  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一方面,大型私募管理人多为“公募派”、“券商派”老将,对风险控制的能力和重视程度更为突出,在起伏较大的市场环境下能够及时止损;另一方面,大型私募管理者具备多年投资操作经验,有助于更准确地进行大势研判,面对市场风格转换也具备更好的适应能力。

  从绝对收益角度考察,星石投资、武当投资、重阳投资、智德投资、源乐晟、中睿合银、展博投资以及云南信托(中国龙系列)等是在国金证券第四届中国最佳私募基金评选中获得长期优胜奖的公司,在过去两三年获得正收益的月份比率领先同业,达到或超过60%。其中,以星石投资、云南信托中国龙系列为代表的稳健保守型私募,凭借极低仓位和严格风控规避系统性风险,从而保持绝对收益的稳定性。星石投资三年间获得正收益的月份比率达到70%。以择时为主的展博投资、中睿合银凭借对盘面敏感的优势,定位于短线交易,亦取得较好的绝对收益。武当投资、重阳投资、智德投资、源乐晟等凭借扎实的公司选择以及适度灵活的操作,保持了正收益的连续性。另外,世诚投资、证大投资等旗下产品在绝对收益方面也表现出一定的稳定性。

  相对收益方面,新价值、尚雅投资、长今投资、从容投资以及民森投资等旗下产品过去两三年战胜沪深300指数的月份比率领先同业。作为2009年、2010年收益的领跑者,新价值和尚雅投资尽管在市场的牛熊阶段绝对收益水平差异显著,但在相对收益方面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数据显示,新价值及尚雅投资旗下多只产品过去三年间战胜沪深300指数的月份比率超过60%。长今投资则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注重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而不把择时作为重点,因此不可避免地承担市场波动对净值的短期冲击,长期则凭借对相对优势的累积在行业中赢得一席之地。

  包括淡水泉、朱雀投资等长期优胜奖得主以及合赢投资等优秀私募,则在绝对收益月度正收益比率及相对收益为正月份比率方面均具有一定优势,这几家公司风格带有某些一致性,如均注重以基本面为核心的价值投资,投资操作上形成并坚持自己的风格,注重但不盲目持有股票以享受成长性,因此取得了长期较好业绩。国金证券 杨舒 张剑辉

热词:

  • 私募基金
  • 杨舒
  • 行者
  • 短线交易
  • 展博
  • 沪深
  • 仓位
  • 相对收益
  • 牛熊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