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价回调带来买入时机 黄金中长期涨势不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投资者获利回吐,上周五纽约期金4月合约震荡下行,跌幅为9.9美元或0.60%。黄金此番冲击1800美元/盎司虽然折戟,但考虑到1700美元一线支撑强劲,且中长期利多因素并未消失,可以把此次回调当成买入时机。

  一季度美经济增速将回落

  美国四季度GDP年化季环比达到了2.8%,创下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消费支出和私人库存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明显。然而,尽管房地产、软件和设备投资的增加会使固定资产投资对GDP的拉动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但由于去年三季度零售额超预期,导致商业企业库存大幅下降,四季度补库存行为将逐步结束。去年最后几个月消费增长快于收入增长,储蓄率也随之继续下降,这种以消耗储蓄为支撑的消费增长恐难以持续,美国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在收入增长缓慢和油价高企的背景下,消费难有强劲表现。另外,去年12月美国贸易赤字为488亿美元,稍高于预期,创出近半年来的最高水平,出口和政府购买可能会对GDP继续小幅负向拉动。而近期美国就业数据虽表现抢眼,但失业率要降至7%以下仍需很长一段时间。一季度美国经济表现或许没有想像中那么好,这对金价却构成了利多。

  欧洲流动性明显好转

  欧元区财长此前要求希腊议会批准削减3.25亿欧元额外支出,为争取国际债权人总额13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希腊议会也批准了痛苦的财政紧缩方案,从而为该国获取新贷款、避免债务违约创造了条件,为获得第二轮救助资金铺平了道路。欧元区将再度召开财长会议,重新审议希腊紧缩方案,预计希腊获得第二轮援助只是时间问题,“无序违约”风险大大降低。

  自去年12月欧央行实施第一次3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以来,欧洲银行间流动性持续改善,市场预计第二期3年LTRO项目涉及金额在5000亿至1万亿欧元。另外,欧洲宏观经济前景疲弱,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已经受财政紧缩的影响而进入温和衰退。1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为48.8,比去年12月份的46.9有所回升,但已持续半年位于收缩区间。财政紧缩和银行去杠杆化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有所衰退,这反过来又会增加该地区国家通过实施紧缩计划来削减债务的难度,恶性循环难以避免。

  黄金中长期涨势不变

  前期欧债危机爆发使得流动性紧缩,临近年底资金撤离黄金市场,黄金的避险功能逐渐丧失,更多地追随风险资产的走势。目前,CFTC非商业多头持仓连续四周增加,黄金ETF持仓量也有显著增加,黄金市场资金回流明显,再加上美联储对宽松货币政策持鸽派立场,欧央行还将实施第二次长期再融资操作,全球流动性状况将持续改善。另外,伊朗石油禁运问题恶化将推高油价,使得全球经济面临新一轮成本推动型通胀风险。随着黄金避险需求的回升,保值需求的增强,金价中长期上涨趋势不变。(张倩)

热词:

  • 金价
  • 回调
  • 杠杆化
  • PMI
  • GDP
  • 欧元区制造业
  • 持仓量
  • 紧缩
  • 欧央行
  • 再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