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金证券:北斗卫星再发射,产业国产化趋势明确(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2 月25 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第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这是一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也是中国2012 年发射的首颗北斗导航系统组网卫星。

  评论

  本次导航卫星发射后,将大幅提高中国西部地区的覆盖性能:本次发射的第11 颗北斗导航卫星的定点位置是在东京6 度左右,可以大幅改善我国西部地区的覆盖性能,同时整个系统由于增加了卫星,整体性能也得到了改善。据悉,今年还将有三次北斗卫星的发射,再发射五颗卫星,这样在10 月份即可达到16 颗卫星的覆盖亚太地区的组网规模,精度达到10 米左右,正式提供服务。

  北斗导航系统带动整个北斗地理信息产业链的蓬勃发展:北斗提供时间和位置信息,地理信息基于其提供环境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北斗的建成将为国内本土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本土替代的机会;从产业链层面来看:上游芯片有多家推出产品,下游汽车导航、数字城市、智能终端的爆发、应急指挥的较大需求;从政策层面来看:上海、湖南已经开始进行北斗应用。政策和市场需求将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国家积极推进,北斗地理信息产业国产化趋势明确:从地理信息产业“十二五”规划纲要,到近期出台的地理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和标准化“十二五”规划,都明确指出了提高地理信息产业国产化率;软件、硬件、数据三管齐下,北斗是硬件国产化的重要一环,1:5 万地理信息数据和民用的资源三号卫星则为数据国产化替代打下基础。

  关于受益于北斗地图产业链的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一条从卫星导航、基础数据、地图引擎到下游软硬件应用的大地理信息产业链。北斗的服务将为产业国产化趋势打上一支强心剂,细分领域本土龙头企业将最大受益。

  我们认为受益GIS 应用的超图软件、导航地图龙头四维图新、终端硬件提供商中海达、北斗军民用应用产业化能力最强的华力创通最为受益。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投资组合为:超图软件、四维图新、中海达、华力创通,北斗星通、数字政通。(国金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北斗导航卫星
  • 北斗导航系统
  • 国金
  • 再发射
  • 北斗卫星
  • 证券研究所
  • 荐股
  • 转移轨道
  • 地理信息产业
  • 地球静止轨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