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3省份跨入GDP万亿俱乐部 东部淡化增速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2月27日电 地方两会大幕日前落下,各地2011年GDP“成绩单”目前已全部公布。31个省市区GDP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国“万亿俱乐部”省份达23个。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2年GDP增长目标来看,除了北京、上海、广东等个别省市外,其余各地仍定位10%以上,东西部地区差异明显。

  广东继续领跑全国 6省进入万亿俱乐部

  在31个省市区当中,经济大省广东去年GDP总量为5.3万亿,成为中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超5万亿的省份,这一数据也继续领跑全国。紧随其后的是江苏和山东这两省。

  去年,2万亿和万亿俱乐部阵容均有扩大。天津、重庆、吉林、山西、江西、广西等6地跻身“万亿俱乐部”。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市区进入万亿俱乐部。

  数据显示,西部地区发展增速明显超过东部。天津和重庆以16.4%的增速并列第一。从地区来看,中西部增幅势头继续强劲,贵州、四川均达15%。而上海、北京等地低于全国平均增幅。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曹和平分析说,对于多省普遍增速减缓,不能简单的一刀切。“经济发达的北京、上海、浙江三个地区的经济增速变成了个位数,从国家整体而言,中西部发展依然较快。”

  曹和平指出,过去GDP的高速增长,现在已经有了良性区别,中国走入了矫正“GDP至上”的关键转折点。

  对于媒体热炒的京沪两地人均GDP接近“中等富裕国家”水平,曹和平认为,这两地的管理更加关注民生,更加促进和谐发展,使之成为其他地区发展的样本。他同时表示,如何将统计上的人均切实转变为分布上的人均,是一个重要课题。

  东部多地淡化GDP增长目标 侧重平衡发展

  随着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各地已明确了今年发展目标。值得一提的是,东部部分经济大省逐步淡化GDP增长目标,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平衡发展,而西部省份预设的GDP目标普遍比东部高。

  广东今年提出的预期发展目标为8.5%。较之2011年10%的增幅,有所下降。广东对经济发展的态度日渐从容和淡定。尽管广东是全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进入5万亿的省份,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向省委常委会作报告时却只字不提GDP。

  汪洋曾表示,当前,对广东压力最大的不是增长速度和经济规模问题,而是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问题。

  上海和北京同样将发展目标大致定为8%。如何调整产业结构,使经济转型升级更为被侧重。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直言,转型发展不是件容易的事,“要转型,速度要降一点。”

  媒体也注意到了这一变化,并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一些地区经济发展将迈入深度调整期,即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成为常态化,转型升级将成为主旋律,而民生目标正在成为众多地方政府未来发展角力点。

  与东部“淡定”态度相比,西部多省仍对GDP保持“热情”。贵州定的目标为14%,重庆为13.5%,云南、四川、西藏等地都将目标设为12%。对此,媒体称,对于相对落后地区,发展仍然是第一位的工作,保持一定的增速是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保证。

热词:

  • GDP增长
  • 淡定
  • 成绩单
  • 万亿俱乐部
  • 政府工作报告
  • 生产总值
  • 东西部地区差异
  • 常委会
  • 阵容
  • 省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