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复星创投总裁陈水清涉嫌挪用公款被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一则消息在投资圈掀起波澜。

  因为涉嫌个人犯罪,上海复星创业投资管理公司(下称复星创投)原总裁陈水清已被有关方面带走,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复星集团官方于2月22日晚回应称:“复星创投原总裁陈水清目前已经卸任,由于案件仍在处理中,不便就此事进行评论。复星创投是复星旗下投资公司中的一家,仅仅是PE中很小的一部分。”

  而根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的最新消息,其个人犯罪的始末,是复星在进行内部审计时发现陈水清涉嫌个人犯罪,随后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其个人犯罪的原因,很有可能为“挪用公款或者通过其他渠道骗取公司的财物。”

  这件事对创投圈影响重大,也对PE的募集资金及资金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就是我此前所说的投资道德的问题,无论是人或者公司,都需要讲究诚信。”凯石长江投资[6.14 0.82% 研报]管理公司总裁李春义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涉嫌挪用公款

  属于陈水清的时代结束了,作为PE圈内老兵,陈水清曾主导投资了老娘舅餐饮等多家企业。然而,2011年12月,由于涉嫌个人犯罪,他已卸任总裁一职,并被有关方面带走,目前此职位由原副总裁邢世平担任。

  公开资料显示,陈水清,40岁,湖南人,是注册会计师,业务过硬,在创投界颇有口碑,是复星集团PE团队中最重要的骨干。他是投资业的老兵,十几年里先是做产业后转到投资。他早先任海欣资产管理副总经理,2007年起任复星医药[9.39 0.86% 研报]股份投资总监,2009年起由复星创业投资公司副总裁升任总裁一职。

  而作为上海复星高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复星创投专业从事PE投资,管理资产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就陈水清的涉案始末,《投资者报》记者联系了复星集团的品牌战略部和新闻发言人,但截至发稿时,他们并没有给出合理解释。其新闻发言人王东华对记者表示,他目前并不负责这方面事务。复星创富投资总裁唐斌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不过,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陈水清问题的发现是在2011年底,复星集团内部审计时,他随后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一般来说,内部审计出了问题,很大可能是挪用公款;另外一个可能是他收了企业的好处。”

  “如果PE高管涉嫌挪用公款,很有可能是挪用管理公司的钱,或者是其本人或关联人士设立一家企业,然后将基金投资到其关联企业当中,在规范操作的下面实现不规范运作。”李春义告诉记者。

  陈水清的投资思路

  许多熟悉陈水清的PE人士对他颇为惋惜,因为陈的投资思路颇为清晰,一路走到今天,并不容易。

  资料显示,在加入复星前,陈水清曾在北京建昊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历任投资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随后,历任上海海欣资产公司副总经理兼上海创生生物公司总经理。

  在其主导投资的项目当中,深圳佳士科技[0.00 0.00% 研报]和东富龙[35.75 -0.22% 研报]已经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湖南时代阳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等待上市,此外,老娘舅餐饮以及湖南天运林工集团也发展良好。

  基于他不错的业绩表现,从2009年起,陈水清由复星创投副总裁提升至总裁一职。

  “陈水清的思路比较清晰,我们跟他们下面的人曾经交流过一些投资的想法和思路。”浙商创投创始合伙人华晔宇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以陈水清主导投资的餐饮企业老娘舅为例。

  2008年金融危机时,陈水清投资了这家餐饮企业,他曾解释称,“快餐属于利润高于30%的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小。”

  在投资之前,陈水清曾亲自去考察其人流量以及餐饮质量,随后得出了“老娘舅值得关注”的结论。

  通过与老娘舅创始人杨国民的接触,他下定决心进行投资。

  2008年12月上旬,复星集团出资5600万元投资老娘舅,占股20%。

  带来负面影响

  复星国际[4.85 0.00%]一向对PE投资重视有加。

  据记者了解,复星集团旗下共有4个平台专注于PE项目的投资,它们分别是复星创富、复星创投、复星谱润以及复星凯雷,这4个PE平台每个都有独立的投资团队在寻找投资项目,并独立进行行业研究、实地调研、投资分析及投资方案的制定,然后提交复星的投资决策委员会进行决定。

  同时,复星对于PE平台的投资人员也有着很好的激励制度,如果在具体项目的投资上有很大贡献,允许投资人员跟投。

  因此,虽然按照复星集团的说法,复星创投仅是PE中很小的一部分,同时,陈水清受到处罚也属于咎由自取,然而,这起事情的发生,还是对复星集团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投资机构最重要的就是品牌,虽然是个人出了问题,然而,这对于复星集团的品牌还是会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LP方面,大家对复星的信任会产生一定的折扣。”一位PE人士告诉记者。

  “品牌影响肯定是存在的,此外,旗下一个投资机构的总裁离职,肯定会给复星产生事实上的人才流失。”优势资本创始合伙人吴克忠告诉记者。

  不可否认,作为复星集团旗下的一员干将,陈水清被调查,给高速发展中的复星集团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2011年12月,复星集团副董事长、CEO梁信军曾对媒体表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投资的好时候开始了。”并透露其整体运行模式将由“带着人做”转向“找人做”。

  “此刻,复星旗下投资机构总裁出现了道德问题,这肯定会对复星集团‘找人做’的投资模式产生影响,对其成功转型形成冲击。”上述PE人士告诉记者。

热词:

  • 陈水清
  • 挪用公款
  • LP
  • 复星医药
  • 涉嫌
  • 投资者报
  • 个人犯罪
  • 2008年
  • 2009年
  • 餐饮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