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连种植业保险理赔到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大连保监局向农户支付赔款累计450余万元,未发生一起信访投诉,赢得了参保农户的信赖和好评。

  “密集督导,落实惠农政策;合理定损,维护农民权益;快捷赔付,确保依法合规。”是大连保监局严格做好农业保险理赔监管工作,以农险理赔服务测试为抓手,保证农险理赔质效落实的具体做法。

  台风、暴雨灾害发生后,大连保监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保监局主要领导与业务处骨干亲赴受灾地区,详细了解群众受灾程度,与保险公司详细制定符合各县区实际情况的理赔方案;与农业部门、财政部门建立巡视制度,组建联合工作组深入查勘、定损现场,督导工作开展,了解农民意愿,第一时间调解理赔纠纷;同时,建立工作情况日报告制度、信访投诉即时处理制度和群访事件零容忍制度,随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破解工作难题。

  各涉农公司把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理赔质效。

  组建专业化理赔团队,紧密依靠农村基层组织,建立县、市两级核损理赔专家组,通过聘请农业专家、运用GPS科技设备、采用气象部门气象灾害证明等方式合理测定损失情况,保证定损结果的公信力,赢得农民信赖。加大理赔资源投入,查勘理赔人员全员上岗,做到乡乡有理赔车辆、村村有负责人员,理赔人员会同农业专家吃住在农村,倾听农民需求,解答农民疑惑。加强理赔程序管理,将保险条款、理赔标准、赔付流程等印刷成册,发放至农户手中,同时做好赔案签字确认、定损结果公示、疑义信息处理等工作,做到各工作环节无缝对接。

  大连保监局顺畅争议处理渠道,各公司、行业协会安排专人调解农险理赔纠纷,与农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平等协商。明确理赔时限,在接到报案后48小时内完成第一次查勘。

  他们安排专人专岗缮制农险赔案,简化理赔流程,采取按赔案难易程度分批次赔付的策略,对于农户无异议的赔案,第一时间支付赔款;对于存在异议的赔案,预付一定比例赔款,及早为农民恢复农业再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实行“转账直赔到户”的赔款支付方式。通过“惠农一卡通”,将公示无异议的赔款直接发放到户,有效杜绝挪用、截留、侵占赔款等侵害农民权益行为。建立农业保险内部审计机制。保险公司在理赔工作结束后,组织专业人员对农业保险开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大连保监局有关人士表示,将运用2011年农险理赔工作经验,强力推进2012年农险工作,为新农村建设发挥保险业更大的作用。

热词:

  • 理赔人员
  • 惠农政策
  • 缮制
  • 理赔标准
  • 理赔服务
  • 种植业
  • 保监
  • 农户
  • 定损
  • 农业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