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徽政策性农险试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数量与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局面。国元农险作为安徽本土农业保险公司,为安徽农业保险在承保率不断提高,覆盖面不断扩大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1年国元农业保险承保农作物1亿亩,比上年增加1100万亩,承保面积占全省种植面积的95%,承保率居国内前列。承保能繁母猪120万头,实现应保尽保。承保奶牛1万头。全年为全省1200多万农户提供了260亿元的风险保障。全年赔付超过7亿元。自2008年7月开展试点以来,累计赔付超过25亿元,1200万个(次)农户受益。从今年开始,赔款全部通过财政“一卡通”直接打卡发放到户。

  国元农业保险基层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覆盖面不断扩大。国元农业保险在安徽省16个市中心支公司、80个县级支公司和农业保险服务部的基础上,2011年又在安徽省1220个乡镇建立了“三农保险服务站”,在12000个行政村建立了服务点,配备了18000多名乡村协保员,服务网络从市县进一步向乡村延伸。并开展了大量的培训和宣传工作。同时,加强产品创新,开展了果树、蛋鸭等特色农业保险业务,累计开展试点的品种已达到19个。并在农村开展了农房、农机具、家庭财产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涉农保险业务。

  国元农业保险根据试点工作实际,安徽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费率、保障水平、理赔标准、风险管控和财政补贴比例等政策进行了调整完善,使风险与承担的保险责任基本相匹配。从2012年1月开始,玉米、大豆、小麦、油菜每亩的保险金额上调10元,水稻、棉花分别提高30元、40元,进一步加大对农户的保险保障。同时,把奶牛保险费率从8%下调到6%,减轻农户保费负担。把种植业保险的绝对免赔率由15%下调到10%,提高对农户的赔偿标准。此外,以“五公开、三到户”为标准的承保理赔流程进一步规范,农业保险试点的“安徽模式”已初步形成。

  国元农业保险大力加强对从业人员和乡村协保员的培训,开展了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的保险政策知识宣传,广大农户的保险意识和风险意识明显增强,尤其是种养大户,由以前的“要我保”转为“我要保”。

  同时,农业保险防范和化解了农业经营过程中的自然灾害风险,降低了农户规模经营、调整种养结构风险,对于促进农户扩大投入,提高对土地流转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作用明显,加快了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和现代化。

热词:

  • 政策性农业保险
  • 农户
  • 国元
  • 安徽模式
  • 承保
  • 安徽农业
  • 试点工作
  • 一卡通
  • 保险业务
  • 奶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