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燕窝等列入禁入境项目 东南亚购物团价格或小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日,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最新组织修订并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首次将燕窝、动物源性中药材、转基因生物材料等列入严禁携带或邮寄进境的项目。

  对于香港、东南亚等地区的出境游线路,旅行社也将此项规定标注在出团注意事项中,并考虑将团队产品中进“燕窝店”取消,不过对于主要以购物为主的shopping团来说,团费恐怕要上涨200元。

  ●现状

  香港、东南亚团队 基本都要进“燕窝店”

  作为香港和东南亚地区一大特产的燕窝,在以往团队旅游中,是游客进“购物店”必买的商品之一。

  “在东南亚当地,燕窝就如同北京烤鸭一样的级别,许多旅游者都喜欢带些回国送人。”华远国旅市场部经理孙丽婵告诉记者,基本上涉及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的旅行团,团队购物点之一就是“燕窝店”。

  此外,香港也生产质量不错的燕窝,同样是游客采购的商品之一。

  “主要是价格真便宜,最少能比北京便宜一半。”从香港机场购买过燕窝的刘莹莹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根据等级不同,燕窝从几百元一两到几千元一两不等,但同等质量等级的产品,要比赛特商场和同仁堂等药店最少便宜一半甚至还多。

  所以,燕窝比较受中国游客的欢迎,多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许多游客一买就上千或者上万元。

  ●变化

  出团说明 已增加“禁止”携带燕窝的事项

  对于质检总局近日发布的禁止携带燕窝入境的最新公告,旅行社也正在等待旅游局的具体通知。

  记者了解到,由于时间较紧,旅行社对于近期就要出发的东南亚和香港团队,在出团说明上已增加了“禁止携带燕窝入境”的注意事项,并要求领队提醒游客不要在当地购买燕窝产品。

  下一步,对于团队游必进的购物店,旅行社也会重新筛查,对于一些含有燕窝店的大型综合商场,旅行社主要以提示游客为主,若是单独的“燕窝店”,也要在不影响进店数量的前提下,将燕窝店置换成别的商店。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对于禁止携带燕窝入境,仍然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就如同多年前禁止象牙入境的情况一样,即使旅行社一再提醒,但游客仍有不少还是“抵挡不住诱惑”。

  ●价格走势

  团费可能上涨200元

  记者了解到,东南亚地区团队主要是以低价购物团和原本就没有自费和购物项目明确的“纯净游”为主。

  目前市场上购物项目明确的“纯净游”价格最低在3600—3800元,整个行程进三四家购物点,并不强制购物。而如果低于这个价位的,有可能就是会强制购物的低价团,甚至是“零负团”。

  据悉,团队游进店,可以靠当地商家付给地接社佣金来摊薄团队成本,但是按正常的“纯净游”来算,每家店按人头会给予50—100元的佣金,整个行程每人能便宜400元,燕窝店撑死了一家,所以即使是减少一家商店,都不会有多少损失。

  但是如果是低价购物团,进店数量会翻倍增加,而且佣金价格也会提升200元以上,这样的团队主要会选择珠宝、燕窝、皮革、蛇药这四类佣金最高的土特产店,所以一旦不能再买燕窝,又没有别的店家替换,预计团费最少要上涨200元。(王思思)

热词:

  • 购物
  • 出境游线路
  • 价格走势
  • 地接社
  • 旅行社
  • 游客
  • 燕窝店
  • 出团
  • 团队
  • 纯净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