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丰田在华新能源战略推动“混动时代”到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2日,混合动力的先驱者丰田汽车公司新一代普锐斯国产上市。这是继去年10月在江苏常熟投建全球最大研发中心以来,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又一新动作。日前,丰田汽车公司山科忠专务在新华网主办的论道“混动时代”研讨会上表示:“从研发中心在华生根,到第三代普锐斯上市,丰田逐步夯实了新能源战略的在华进展。”

  山科忠还指出,怀着“比任何一家公司都更早、切实普及新能源车”的愿景,丰田混合动力将成为领跑市场的战略高点,并推动中国混动时代的到来。

  据了解,作为丰田的核心技术,混合动力将是丰田夺回市场领跑地位的武器。基于混合动力的平台,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开发正在稳步进行中。此前,东京车展上,加满油可走1000公里的外插充电式普锐斯接受预订,2013年,该车极可能进入中国。未来,混合动力系统将国产,去年10月,丰田在海外的最大研发中心落户常熟,该中心的主要任务就在于此。山科忠透露,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预计近期将向大家说明,此外,丰田也加速开发近距离用的电动车并于去年开始了电动车的实证实验?

  从技术路线上看,为了尽早普及PHEV和EV(纯电动车),必须要实现HEV技术的产业化。PHEV是目前比较现实的新能源技术,但在电池、电机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难以大面积推广。HEV是目前较为成熟的节能减排技术,具备向其它新能源技术转化的基础。研讨会上资深媒体人李安定等专家就认为“HEV是搭载一切新能源的载体,拥有和PHEV、EV、FCHEV共通的基础技术,通过开发HEV能够为未来新能源车积累基础技术”,因此都认为目前应该发展大力HEV。

  从市场表现上看,丰田在HEV领域优势明显。目前全球市场上的混合动力车型绝大多数为丰田的车型。自1997年第1代普锐斯上市至今,15年来丰田混合动力车全球已累计销售约360万辆,预计今年有望达到400万辆。而此次登陆中国的第三代普锐斯,更是曾在日本创下连续20个月盘踞新车销售榜首的佳绩。

  业内认为,丰田混合动力车在中国的表现,将对其全球战略目标的达成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丰田对华的“十二五”规划,中日合璧的丰田中国研发团队将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开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力争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丰田的混合动力战略能否完胜,我们拭目以待。

热词:

  • 丰田汽车公司
  • 能源战略
  • 新能源
  • 普锐斯
  • PHEV
  • 混合动力车
  • 华新
  • 车型
  • 充电式
  • 广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