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有资产产权变动拟进行评估 资产评估法首次审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上午,《资产评估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国家将实行注册评估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制度,考试科目分为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

  资产评估是指由专业机构及人员对资产价值进行测算的市场服务行为。我国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土地估价、矿业权评估、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和保险公估在内的六大类评估专业,分别由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和保监会等五个部门管理。全国有各类评估机构近万家,职业注册评估师10万多人,从业人员约30万人。

  据了解,草案内容包括总则、注册评估师、评估机构、评估委托与报告使用、行政监管、自律组织、法律责任和附则共8章59条。草案一旦获得通过,中国将结束资产评估行业没有统一法规的历史。

  国有资产产权变动拟进行评估

  草案规定,涉及国有资产产权变动和公共利益,并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需要评估的,应当依法委托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并以公开方式选择评估机构。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资产是否需要评估,取决于资产所有者和资产交易双方的意愿。

  对于国有资产、涉及公共利益的资产等相关法律规定必须委托评估的,称为法定评估。

  草案对法定评估做了原则性规定,特别规定“应当依法采用公开方式选择评估机构”。

  草案中资产评估还包括无形资产和企业价值评估,规定:“资产评估业务包括不动产评估、动产评估、无形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和其他经济权益的评估。”

  评估师资格将全国统考

  为了规范注册评估师管理制度,保证评估执业质量,草案设计了注册评估师资格考试和执业注册两项制度。

  草案规定,国家实行注册评估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制度。考试科目分为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对于高等院校评估专业毕业的学生,草案提出“完成经国务院资产评估行业管理部门认可的高等院校资产评估专业课程,取得学士以上学位的人员,可以免试相关科目”。

  草案还规定,国家实行注册评估师执业注册制度,“未经执业注册,不得以注册评估师名义执业”。

  为了严格评估机构的准入,草案规定:“设立评估机构,应当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资产评估行业管理部门核准,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

  对于评估机构形式,草案提出:“设立评估机构,可以依法采用合伙或者公司形式。”

  ●链接

  资产评估“无法可依”

  资产评估行业在保证国有资产安全、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经济秩序、防范金融风险、保障交易公平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中国的评估法制建设却相对滞后,远远跟不上评估业自身发展的步伐,满足不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温如军)

热词:

  • 草案
  • 产权变动
  • 评估机构
  • 资产所有者
  • 国有资产
  • 注册评估师
  • 审议
  • 资产价值
  • 考试科目
  • 资产评估法(草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