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务用车采购拒绝合资车型 福州车商大呼意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的出炉,榕城众多合资车经销商发现,目录上这400多款车全部为自主品牌产品,合资车将无缘公务用车市场。

  公务车目录全部为自主品牌

  24日,《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出现在了工信部网站上。

  记者查询发现,《目录》共公布了汽柴油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越野车和新能源轿车这四类汽车,包括400多款不同配置的车型,但是出人意料的是,这些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产品。六大汽车集团(除北汽)的自主品牌和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等主流自主品牌均在列。在最受关注的汽柴油轿车分类中,全部为排量低于或等于1.8升的车型,绝大部分为1.5升或1.6升小排量车型,仅有少量1.8升车型。

  记者发现,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产品没有出现在《目录》中。

  榕车商感到意外

  “太意外了,完全想不到。”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榕城众多车商均表示意外。特别是奥迪、广州本田等车型的经销商,更是连呼意外。“我们这车是出了名的‘官车’,怎么可能没在《目录》里?你是不是看错了?”昨日,在一家奥迪经销店,销售人员对此消息表示难以置信。

  这样的情况,在不少合资品牌汽车4S店销售人员身上反复上演。

  车商告诉记者,政府采购对于消费市场的示范作用不可小视。此前,福州中级车市场上占据主力份额的车型,比如雅阁、凯美瑞、天籁等,也同样是公务车市场的热门。

  实际上,在2009年曾公布的《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不乏大众、丰田、本田、别克这样的合资品牌,甚至还有奥迪、宝马、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

  正因如此,去年工信部发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明确“公务用车18万元、1.8升排量双重限制”条款后,车商们已经感觉到压力重重,但是根本没想到,如今自己销售的车型竟然完全与公务车市场绝缘。

  昨日,黄山华夏汽车城一位车商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国企、事业单位采购的车辆是否也要严格执行这一《目录》。“如果都是这样的话,今年我们的销售压力无疑将比去年还大。”

  而这一政策最大的得益者——自主品牌车商也同样表示“没想到”。这些车商告诉记者,研究过《目录》之后,他们发现,《目录》中有不少车型目前是被市场划入“中低档”行列的。这些车商对销售前景谨慎看好。他们认为,不是被列入《目录》的品牌及经销商都会迎来实质利好,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的自主车型今后被采购的可能性确实将大大增加,其他品牌却未必。不过,这仍然是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因为这意味着自主品牌只要能研发出好产品,相对合资企业将更有优势。

热词:

  • 车型
  • 目录
  • 车商
  • 公务用车
  • 合资品牌
  • 自主品牌
  • 公务车
  • 官车
  • 奥迪
  • 天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