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民操作宜谨慎 当心越飞越高的肥皂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上证指数创出2439.63点的反弹新高,回调风险正逐步加大。赖立制图

  上周,沪深股指以一根身强力壮的中阳线,结束了1月下旬以来连续三周的盘整蓄势,不仅将技术派耿耿于怀的“牛熊分界线”60日均线踩在脚下,甚至兵不血刃地攻占了半年线,这是去年7月和11月两次大反弹中难得一见的,也令笃信“200点魔咒”的股民跌破了一地眼镜。

  警惕:股指随时可能出现回调

  下跌令人瞌睡,上涨使人亢奋。虽然比起自2009年8月开启的近三年漫漫“熊途”来说,今年以来307点的反弹还只能算是“小牛犊”,但却能够充分调动起人们的想象力,一些“肥皂泡”开始在市场的天空中越飞越高。

  其中,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的高谈阔论,最让股民感觉大脑充血手指发抖。上周六,滕泰在某资本年会上表示,目前股市不是反弹,而是一个三年牛市的起点,未来三年会对前十年的行情进行修复,同时还有可能透支未来十年的行情,“以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速算,未来三年后,即使市场(沪指)涨到5000点,其估值也只有十五六倍左右;未来十年后涨到10000点,其估值也仅仅有14倍。”

  不过,也有机构在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国元证券认为,量能的积极涌入支持指数近期连续拉升,但是沪市单日成交量要持续保持1200亿元以上的可能性较小,A股市场在短线进一步涨升中,随时可能出现很大的风险集中释放。银河证券则表示,大部分个股不建议再追高参与,一旦指数出现回调,会来得非常突然、非常凶悍。

  小心:方正证券成“业绩变脸王”

  值得注意的是,在很多投资者对于“政策底”、“估值底”津津乐道的时候,一份关于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统计数据十分“刺眼”。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154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近500家上市公司业绩下降。尤其令投资者揪心的是,在2011年上市的232家公司当中,就有49家出现了业绩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方正证券(601901),公司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至100%。公开信息显示,方正证券于1月20日即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发布了业绩“暴跌”预告,而在此前1月6日,公司股价曾跌至3.85元,出现盘中“破发”(发行价3.90元/股)的惊险一幕。

  一边是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以及一众管理层人士力挺蓝筹股,一边却是上市公司IPO的钱还没捂热就出现业绩“变脸”,难怪有投资者感叹道:“A股市场中真正具备高速稳定成长性的公司寥寥无几,各领风骚三五年倒是成为常态下的风景,这也是A股市场难以产生‘股神’巴菲特式的人物的原因之一。”

热词:

  • 方正证券
  • 肥皂泡
  • 股民
  • 破发
  • 沪指
  • 上市公司
  • 回调
  • 股指
  • A股市场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