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南三大区域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大区域

  环长株潭城市群:着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重要机电产品出口基地、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以及区域消费中心。

  湘南地区:着力建设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平台。

  大湘西地区:重点培育壮大旅游、医药、生态农业、省际边贸物流等有特色的开放型经济。

  昨日,全省扩大开放暨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郴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大会并讲话,省领导梅克保、易炼红、陈叔红、何报翔、武吉海出席。会上表彰了一批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泽珲代表长沙市分别领取了“2011年度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引进重大项目突出贡献奖”奖牌。

  去年,全省共完成进出口总额19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1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额位居中部第一,对外投资总额位居中西部第一。共引进富士康、美国江森自控、花旗集团、惠普、伟世通、日本电装、丰田汽车、加拿大玛格纳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是近年来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一年,目前入驻湖南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19家。

  周强分析了扩大开放和发展开放型经济面临的形势。他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把示范区建成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平台、跨区域合作的引领区、加工贸易的聚集区、转型发展的试验区。

  去年10月,湘南成功获批为全国第四个、中部第二个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目前,环长株潭城市群、湘南地区、大湘西地区三大区域板块全部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周强表示,环长株潭城市群要充分利用“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政策优势,着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重要机电产品出口基地、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以及区域消费中心。湘南地区要以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以对接粤港澳地区、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重点,着力建设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平台。大湘西地区要重点培育壮大旅游、医药、生态农业、省际边贸物流等有特色的开放型经济。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开放促发展的理念,狠抓目标任务的细化量化和分解落实;各个部门要互相配合、转变作风、主动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形成合力,在全社会增强开放意识;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方法,展示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湖南对外开放良好形象;要进一步优化服务,建立全覆盖、全过程的服务机制,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加大监督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严格问责。

  徐守盛指出,推动开放型经济上水平、上台阶,要与转方式调结构结合起来,要与优化全省生产力布局结合起来,要与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结合起来,要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努力把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打造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热词:

  • 大湘西
  • 产业转移
  • 文化创意产业
  • 开放型经济
  • 北部湾经济
  • 行政效能建设
  • 承接
  • 湘南地区
  • 长株潭城市群
  • 国家发展战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