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研中心与世界银行发报告建言2030年中国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徐蕊、安蓓)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27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了“实现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发展:中国的战略选择与国际经验”高层研讨会,并发布了有关2030年中国发展战略的课题报告。

  这份近500页的课题报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银行共同承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世界银行中蒙局局长克劳斯·罗兰德和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率领50多位国内外专家历时一年撰写完成。

  报告指出,由于未来二十年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将明显不同于过去三十年,中国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已有的发展战略,其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重新界定政府与市场、企业和社会的关系。

  报告提出了支撑中国未来二十年发展的六大战略,包括通过结构性改革巩固市场经济基础,加快创新步伐,抓住绿色发展的机遇,让所有人享有均等机会和基本保障,建立与政府职能转变相适应的可持续财政体系,以及与世界形成互利共赢的关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高层研讨会上说,这份研究报告分析了未来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勾勒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前景,提出了中国实现发展愿景应采取的重大举措。希望这一成果不仅对中国制定未来发展规划、而且对其他中等收入国家制定迈向高收入社会的战略都具有参考价值。

  “中国的成功改革不仅可以为亿万人民提供发展机会、改善生活水平,也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树立典范。”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研讨会上说。

  此次高层研讨会为期一天,中央有关部门、部分地方政府、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国内外著名学者约150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中国未来二十年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战略选择,重点就中国经济如何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如何提高经济增长的包容性和环境可持续性、如何与世界实现共赢,以及处在中等收入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面临的共同挑战、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等广泛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热词:

  • 世界银行行长
  • 中国发展
  • 建言
  • 战略选择
  • 发展环境
  • 国研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 中等收入
  • 转变政府职能
  • 互利共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