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地楼市2月交易量增加 降价潮形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飞飞

  “过年前,我们在上海看了一圈二手房,能感受到房东恐惧的心理,但是这年一过完,再去谈的时候,感觉目前很多房东的心情坚定了一些。” 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学术部副主任陈则明表示。

  刚刚过去二月的这最后一个周末,随着降价楼盘的增多,上海一手房住房市场呈现了近两年来少有的热闹场面,久违的排队买房现象,也依稀在上海、北京等一二线城市出现。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月前26天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30.8万平方米,比较1月份同期回升53.2%。其中刚刚过去的一周成交了1282套,环比提升了70.5%、;成交均价1.95万元/㎡,环比回落5.48%。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表示,主要是受部分降价盘成交带动所致。2月,随着龙头地产企业保利集团带头掀起的降价风,让近些时段诸多房地产企业纷纷以促销的名义加入降价大军。

  政策与资金的放松

  由于此前一直萎靡不振的楼市交易量,让各个地方政府倍感压力,各地在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上,一直在试探着中央的底线。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调研,去年10月以来,佛山、杭州、天津、成都、南京、中山、芜湖等10余城市,都从不同的角度出炉楼市调控微调政策。

  2月底,上海传出持居住证满三年可以购买二套房消息。黄河滔对此表示:“应该对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具体影响多大,看接下来几个月的交易量才知道。”

  “尽管上海政府在多方面澄清将坚定不移贯彻中央调控政策,但此举的确被买房的人看成了一种积极的信号。”上海一位地产商告诉记者,“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对于全国具有引领作用,这势必对于其他城市对于中央政策执行的坚定性会有一定的影响。”

  在地方政策试探放松之时,影响房地产成交量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银行信贷也呈现放松之势。

  2月18日晚,央行宣布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此次央行将一次性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

  “去年买房子按揭贷款,材料递交上去三个月都下不来,目前的情况是,一个月左右可能就下来了。”上海宝山区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审批快速之时,房贷的利息成本也在下浮,住建部曾在2011年底表示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让许多银行对于首套房购买者的刚需也渐渐悄然放松。

  “一个是地方对中央政策的执行放松,一个是银行信贷松绑,政策面和资金面都跃跃欲试,必然给中央对于楼市的调控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接下来的几个月,必然拉锯会很剧烈,相信中央不会就此干休。” 陈则明表示。

  降价之势

  在政策和资金两大层面出现些许松动之后,开发商对于房价的松动,自然让等待许久的刚需族再也坐不住了。

  去年10月底,龙湖、中海、绿地等大型房企在上海率先发起了第一轮降价潮。据业内预计,即将到来的3月,沪上楼市将掀起第二波打折潮。

  上海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上海今年3月打折优惠楼盘达205个。环比今年2月的192个,上升了6.8%;同比2011年3月,大幅增加了115.8%,其中25个项目为新增优惠。

  首都北京的成交量也出现一些回暖,根据北京住建委网站公布的网签数据显示,截止到25日,2月份北京全市住宅与1月份全月的成交量相比,上涨了23%。其中,二手住宅网签量为4218套,比1月份成交总量上涨了43.8%。

  价格方面,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截止到25日,2月份北京全市纯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8895元/平米,与1月份均价基本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房价则大幅下跌了27.5%。

  “中央的政策调控了半天,就是没有涉及到怎么增加供应量,保障房虽说供应量大,也难以短期内惠及到大部分的购房者,压制这么久的刚需购房者不可能一直在等待。” 陈则明表示。

  “不过房价在短期内也难以回涨,中央在政策面上应该还会有后招。” 陈则明表示,“单说房产税的试点上,如果扩大到存量房上,这样的政策影响力还是很大的,所以说,未来几个月的房地产市场,应该还有的折腾。”

热词:

  • 楼市
  • 降价潮
  • 交易量
  • 中原地产
  • 资金面
  • 住宅网
  • 21世纪不动产
  • 均价
  • 存量房
  • 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