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老关联交易剪不断理还乱 苏大维格再闯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首次闯关失利之后,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番卷土重来,准备再度闯关创业板。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股东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等导致首次IPO被否的问题仍未得到明显改善。

  再上会牵手保荐王

  距离2010年9月创业板IPO被否近一年半之后,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向创业板上市发起冲击。根据中国证监会披露的苏大维格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拟发行1550万股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后总股本为62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此次的发行股数与首次闯关相同,但保荐机构已经改头换面,由上次的东吴证券变更为曾经的“保荐王”平安证券。

  招股说明书显示,苏大维格是国内领先的微纳光学制造服务商,主要从事微纳光学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制造,提供微纳光学制造技术服务,研制微纳光学制造所需的关键设备,以及微纳光学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

  关联交易老问题仍存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0年9月29日召开2010年第61次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上,苏大维格IPO已经被否,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给出被否的解释是:苏大维格报告期内与同一关联方控制的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诸多方面存在关联交易,且关联交易是否严重影响独立性及关联交易价格是否显失公允难以判断。然而,这一状况至今未得到明显改善,公司便再度闯关。

  公开信息显示,苏大维格与原大股东虞樟星之间的关系确实有着颇多疑点,虞樟星曾是公司第一大股东,首次IPO前才让位于公司创始人陈林森,使陈林森持有公司发行前36.01%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且本次发行后陈林森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仅为27.01%,陈林森持股比例相对较低,公司股权结构比较分散,不排除出现第三方通过一致行动、收购等方式获得公司控制权,公司发行上市后可能会存在控制权发生变动的风险。

  与此同时,虞樟星的兄弟虞樟良控股的美浓集团,一直是苏大维格的主要客户和供应商。由于与虞樟良家族之间纠缠不清的关系,公司存在巨额关联交易可能损害股东利益等诸多风险。

  对此,公司承认确实存在关联交易金额较大的风险。主要表现在,报告期内,公司在产品销售、原材料采购等方面与公司股东虞樟星及其家族控制的美浓集团存在关联交易。公司主要从事微纳光学产品的研发、制造与技术服务,关联方美浓集团主要从事烟标印刷业务,其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对镭射包装材料需求旺盛,而发行人为国内镭射包装用膜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因此报告期内发行人与美浓集团间关联交易金额较大。

  新问题又浮出水面

  除此之外,旧伤未平,又添新伤,苏大维格还增加了新的关联交易。之前并未提及的另外一家关联方深圳市汇创达科技有限公司在全新的招股书当中现身。招股书显示,2011年公司向汇创达(第十名客户)销售466.21万元。汇创达实际控制人的堂兄弟王期持有维旺科技26%的股权(苏大维格控股子公司),由此构成关联方。

  记者注意到,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当中,苏大维格这份新招股书用了30页左右的篇幅来解释关联交易的公允性和合理性。公司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关联交易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关联交易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已逐渐降低。

热词:

  • 关联交易
  • 苏大
  • 维格
  • 创业板
  • 包装用膜
  • 微纳
  • 报告期内
  • 招股书
  • 光学
  • 关联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