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年违建无人问 国土干部放任小产权被追刑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处小产权房,连建带卖5年无人过问,直到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违建才最终拆除。随之被“拆除”的还有,曾任北京市国土局怀柔分局执法队队长曹建明的官路,因对小产权房查处不力,怀柔法院日前以玩忽职守罪判处其拘役。

  租地建别墅

  2005年6月,外地来京人员王晓晨以北京伍陆风情生态种植园有限公司的名义,与梭草村经济合作社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以110元至300元不等的价格从该村租到300亩荒地,租赁期30年,后延长至50年。当时,这些租赁协议均未按土地管理法规报当地镇政府批准。

  在这块租来的土地上,王晓晨在2005年7月到2009年9月期间,分三期建设仿古三合院60多套以及阳光棚中式平房等,总建筑面积172亩。最终,这些别墅分别以10万至60万不等的价格出售。截至案发前,121名购房者共向王晓晨支付房款4017万余元,其中,梭草村经济合作社非法获利110万元。

  5年违建无人问

  5年间,一排排灰白相间的别墅在梭草村拔地而起。村民们眼看着房子越盖越多,买房的场面一度十分火热。没有人意识到这些小别墅全都是不合法的违章建筑。

  据悉,2007年3月,怀柔区曾开展违法房地产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但“水岸江南”几乎未受影响。据王晓晨讲述,当时市国土局怀柔分局的工作人员曾与他约谈,但工程最终只是象征性地停工了一个月,后又继续开工。2009年8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怀柔分局发文,称要拆除“水岸江南”的违章房屋,同时按每平方米30元的标准,罚款176万余元。但之后,也因“联系不上王晓晨”而一直拖延。

  2010年5月4日,国土资源部将“水岸江南”列为全国挂牌督办的四起案件之一,2010年5月31日,“水岸江南”才最终被强拆完毕。

  国土干部被公诉

  怀柔区检察院在公诉书中指出,2007年3月至2009年8月,曹建明负有辖区内国土资源的执法监督、查处有关违法案件的职责,但在对辖区内小产权别墅群水岸江南的查处过程中,曹建明没有正确履行职责。检察机关认为,正是曹建明的行为,才使得“水岸江南”这一违法居住类项目没有得到有效地行政处罚及制止,并最终导致了这起土地违法行为的继续扩大。

  庭审过程中,曹建明告诉法官,最初查办该处小产权房时,单位主管局长曾指示自己“先放放”。将这三个字当做领导指示的他,才最终决定将查处工作暂停。案发后,曹建明口中的这位主管局长明确表示,自己并未作出如此授意,而且多次催促曹提交处罚决定书。

  对于公诉机关对其玩忽职守的指控,曹建明并未提出异议。“怀柔区内的各起违法建设项目有其自身的特点。我们的工作也确实有难处。所以,希望对我的失职行为宽大处理。”庭审临近结束时曹建明说。

  去年12月20日,怀柔法院最终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曹建明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这也是本市第一个“折”在小产权房查处道路上的国土干部。

  晨报记者 何欣

热词:

  • 小产权
  • 曹建明
  • 违建
  •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
  • 水岸江南
  • 刑责
  • 拆除
  • 国土资源部
  • 干部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