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凯迪电力净利7.5亿过半靠卖煤 生物质发电步履维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素来看重的生物质发电及环保发电等项目,报表显示却颇不“给力”:环保发电营收约3.55亿元,毛利率仅为3.69%;生物质能发电营收约4.7亿元,毛利率为19.34%

  凯迪电力(000939.SZ)今日发布201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22.2%,约为26.87亿元,但营业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出现不同程度大幅上扬,分别增长78.64%和147.93%,约为10.05亿元和7.5亿元。

  公司同时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但不再送转。

  原煤销售一枝独大

  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凯迪电力解释为是因三方面因素使然。分别为丧失子公司东湖高新的控制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对公司持有的东湖高新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确认相应的投资收益,同时转回上年度与该股权投资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使得本年度利润大幅增长;生物质发电产业全年为公司贡献净利润3758.35万元;公司海外工程建造进展顺利,增强了公司盈利能力。

  不过,从公司主营业务的分行业情况表显示情况来看,上述理由颇为牵强。

  2011年度,凯迪电力几大主营业务中,以原煤销售获利最丰,报表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原煤销售营收约10.77亿元,而毛利率则高达41.34%;其次,脱硫及电建承包项目报告期内营收约6.9亿元,毛利率为49.21%。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素来看重的生物质能发电及环保发电等项目,报表显示却颇不“给力”:环保发电营收约3.55亿元,毛利率仅为3.69%;生物质能发电营收约4.7亿元,毛利率为19.34%。

  凯迪电力在年报中坦陈,对于生物质能发电而言,公司依旧承担着国家对生物质发电行业整体调控政策对电厂建设进展的压力,以及不断扩建的项目所带来的管理、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挑战。

  生物质能电厂未按期投产

  尽管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对凯迪电力利润贡献有限,但从年报显示信息来看,大力投入生物质能发电项目依旧是不可忽略的声音。

  公司称,2011年,凯迪电力下属宿迁、望江和祁东三个电厂全年双机运行,万载电厂单机运行;12月23日,公司首台采用高温超高压机组发电的湖北省来凤电厂首次实现并网发电。除来凤电厂外,上述四个在运电厂全年共输送绿色电力 49044 万度。同时,公司当年收购的五河、桐城电厂在 2011 年度的上网电量分别为14801和14960万度。

  前述六个生物质电厂(不含来凤电厂)全年上网电量达 7.88亿度,与2010年度的2.52万度相比,大幅增长了313%。生物质发电产业全年为公司贡献净利润3758.35万元。

  年报同时称,2011年在公司全员的不懈努力下,公司主营加速向生物质能产业转型,但受到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公司仍未能全面达成公司生物质产业销售收入约 6亿,净利润过亿元(含 CDM收益)的年度经营目标。其中,报告期内生物质电厂项目投产数量低于预期以及 2011 年度公司尚不能确认项目CDM收益是主要原因。

  不过,由于此前的2月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被投资者质疑生物质电厂未按期投产,担忧业绩承诺难以兑现,媒体此前的报道,凯迪电力董事长陈义龙将电厂未按时投产的原因归咎于施工单位受宏观经济趋势、银根收紧影响,拖延了工期。

  

热词:

  • 凯迪电力
  • 发电项目
  • 生物质能
  • 营收
  • 给力
  • 企业会计准则
  • 报告期内
  • 净利润
  • 原煤
  • 毛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