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乔丹的“乔丹梦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文字很精深,以至于你可以拿它做各种游戏;中国人亦很精明,只是有时聪明反被聪明误。

  听到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状告中国运动品牌乔丹体育姓名侵权的消息,第一感觉是怎么才来?不过,这也正印证了那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虽然美国的“飞人”乔丹未见得在法律上能够告倒中国乔丹,但这件事反映了中国运动品牌乃至中国品牌的一个硬伤——山寨化太严重。起个名字都想要投机。

  这先天的硬伤便是这个品牌永远挥之不去的原罪。开始的时候,会因为搭上了免费快车而蛮有快感,但是随着车速越来越快,自己越来越膨胀,反而感到后怕,怕被狠狠甩下车。毕竟不买车票是早晚要付出代价的。这跟“黑老大”是一个道理。当你地盘够大、银子够多的时候,就想洗白自己,可“金盆洗手”哪那么容易?在小说、电影里,“金盆洗手”之日,往往也是刀光剑影之时。

  正如很多人纳闷的,这个发家于福建的品牌成立十余年,为什么“飞人”乔丹至今才想起索偿?或许几个月前中国证监会的一纸批文可以解释。去年11月25日,乔丹体育IPO申请获批,挂上了冲击A股市场中国运动品牌第一股的头衔。要上市了,必定知名度高了,传播度也广了……善意地想,远在大洋彼岸的乔丹此时终于得知自己的名字在中国被注册成为一个品牌,自然第一时间要找上门了。让美国乔丹这么一闹,貌似中国乔丹更出名了,但是,要获得城市消费群体的认可也更难了。谁也不希望自己花钱被人扣上“土鳖”的帽子。

  其实乔丹还算是聪明的。虽然“沾光”的意图显而易见,但起码“Jordan”作为普通外国人姓氏确实不具有什么特定性,那些“泻停封”、“锅富城”、“流得滑”、“赵本衫”就露骨得太彻底了。当然,要是永远窝在山沟里,或许也能活得不错。因为中国市场太大,不同层次的需求太复杂了。这片有机可乘的土壤创造了太多投机取巧的机会。

  一时之间,想改变土壤的性质没那么容易,但乔丹的遭遇起码能说明,想做一个神一样的乔丹,就别只把雄心寄托在对乔丹名字的意淫上。

热词:

  • 飞人
  • 赵本衫
  • 锅富城
  • jordan
  • 黑老大
  • 金盆洗手
  • 土鳖
  • 运动品牌
  • 美国篮球
  • 小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