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质检今年集中打击食品、化妆品等五类假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工作会议召开,明确表示今年质检系统将对食品、农资、建材、汽配、化妆品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问题突出的产品进行集中打击。

  据悉,此次行动中,针对食品打假,将以打击假冒名优白酒、进口葡萄酒为工作重点;对于农资产品,相关部门将以打击化肥有效含量不足、用非尿素产品冒充尿素产品等行业潜规则作为工作重点;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建材,将成为此次建材用品专项检查的重点;汽配方面,则将以制动器衬片、制动液、润滑油、安全玻璃、灯具为检查核心;在化妆品方面,将对美白祛斑、防晒品、婴幼儿用品等为工作重点进行专项整治。

  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说,要通过这五个战役,严厉打击整治一批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者和造假团伙,集中整治一批质量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发现有地方保护的要会同监察部门坚决打击。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表示,今年质检系统要立足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国内外反映强烈的产品、建材、农资等关系民生和发展的重点产品,重点整治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制假售假问题,推进12365系统共建共用,切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事实上,上述五类产品的质量问题近年来频发。

  资料显示,去年,各级质检部门全面开展“双打”专项行动,全国质量监督系统共查处各类质量违法案件11.14万起,涉案货值55亿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190起。事实上,仅去年上半年全国质监系统就出动执法人员22万余人次,查处食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1.5万多起,涉案额9732万元。

  在打击假酒方面,质检总局联合公安等部门,组织广东、山东、河北、上海四地执法部门对被举报的10家酒类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查实8家存在伪造产地、厂名和虚假标注等级、年份等问题,现场查获违法产品8.6万多瓶,货值5000余万元。

  针对假冒化妆品的检查也取得了显著成果。去年3月9日,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联合公安机关,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对6个制售假冒化妆品窝点进行执法检查,查获假冒“大宝SOD蜜”膏体13.35吨,假冒“六神”花露水成品70箱。这些行动对市场起到了良好的净化作用。

热词:

  • 化妆品
  • 食品打假
  • 食品质量安全
  • 建材
  • 国家质检总局
  • 集中打击
  • 六神
  • 大宝sod蜜
  • 双打
  • 尿素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