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时卫干:世行行长之争打破旧秩序的曙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卫干(中国社科院博士)

  以世界银行和IMF为代表的欧美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已经运转了半个多世纪,似乎已经走到了调整的边缘。

  昨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自佐利克2007年6月就任世界银行行长以来,每年都会到访中国。但这一次他的来访可能略有些尴尬,因为正在墨西哥举行的G20会议上,“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一致要求,世行行长人选应该向全世界而不仅仅是向美国人开放,甄选应该基于才能而不是国籍来择优选取。

  在1945年著名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上,成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这两大世界性金融机构。根据当年欧美大国间的约定,世界银行行长由美国人担任,IMF总裁则由欧洲人担任。67年来,这个规则一直沿用。事实上,在去年IMF前总裁卡恩因涉嫌性侵犯而仓促离职后,金砖五国就曾经提出过公开甄选的要求但无疾而终。那么,这一次金砖五国能成功吗?从目前情况看,可能性很小,原因有三:

  第一,根据世界银行的规定,任何重要决议必须由85%以上的表决权来决定,而目前美国拥有15.85%的表决权、日本6.84%、德国4.00%、英国和法国各3.75%,仅美国一国就足以否决任何动议,如果再考虑欧洲各利益共同体大国所拥有的表决权,要想撼动目前的行长任命机制,难似登天。

  第二,金砖五国本身难以在短期内推出能得到大家一致认同的候选人。根据规定,世行行长候选人提名须于3月23日前提交,目前五国各有各的国情,各有各的国家利益,短期内很难就候选人达成一致意见。

  第三,世行行长的提名和任命,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欧美国家绝不会轻易交出这个权力。纵观世界银行和IMF这67年的发展历史,会发现其基本代表的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利益:世界银行近50年来对发展中国家的低息贷款和各类援助,往往是有附加条件的;而IMF在亚洲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中的表现,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建立新秩序很难,但要打破一种既定的秩序和规则,往往更难。以世界银行和IMF为代表的欧美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已经这么运转了半个多世纪。但近年来,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损耗了欧美发达国家的大量实力,这种秩序似乎已经走到了重新调整的边缘。以中国为例,近几年,林毅夫当选为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朱民当选为IMF副总裁,都代表了中国努力改变旧秩序的成效。

  但是,尽管欧美国家举步维艰,在面对金砖五国以及其所代表的正在不断崛起的新兴经济体的任何一次“挑战”时,他们依然不会轻易让步。因为他们知道,这一次谈判的退让,或许将意味着下一次谈判更大的让步。世行行长和IMF总裁的职位,只不过是欧美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较量的一个舞台和筹码而已。

热词:

  • IMF
  • 世行
  • 五国
  • 世界银行行长
  • 挑战
  • 表决权
  • 金融体系
  • 经济体
  • 次贷
  • 当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