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PE高管联袂入局 硕贝德IPO频现隐秘利益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围绕IPO盛宴的隐形利益链形形色色。惠州硕贝德今日闯关创业板,其股东名单中闪现亿纬锂能(14.800,-0.12,-0.80%)实际控制人骆锦红的身影,两家公司的保荐人均是红塔证券;此外,达晨系成员也同为两家公司的股东。而在另外两家拟IPO公司中,达晨旗下两只基金与平安财智联袂入股,似受平安证券“提携”。

  据披露,硕贝德主营业务为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次拟发行2334.5万股,募集资金投资于多制式高性能手机天线项目、精密宽频笔记本电脑天线项目等。最近3年,硕贝德销售规模突飞猛进,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7.29%;净利润分别为1084万元、2367万元和3671万元。

  回查股权演变资料,硕贝德最重要的一次增资发生于2010年9月。当时,中科白云创投、中科招商创投、天津达晨创世股权投资基金、天津达晨盛世股权投资基金和骆锦红向公司增资1006.9837万元,增资单价为4.22元/每注册资本。

  其中,创投大鳄中科、达晨系早已为人熟稔,而同步搭车的骆锦红为何人?资料显示,骆锦红是创业板公司亿纬锂能的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兼总经理刘金成的妻子。招股书称,骆锦红为硕贝德实际控制人朱坤华的多年朋友,具有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经验,其对朱坤华、温巧夫等管理层能力及诚信经营品质较为认可,且认为无线通信终端天线行业增长潜力较大,因此参与入股。

  然而,撇开“朋友关系”的习惯性表述,其背后的勾连或更引人联想。据记者查证,亿纬锂能IPO保荐人与硕贝德一样,皆是红塔证券,聘用的会计师事务所也都是深圳鹏城。此外,两家公司均吸纳了达晨创投旗下成员入股。目前,达晨创投投资总监梁国智在亿纬锂能担任董事、在硕贝德任监事。合理的推测是,红塔证券从中牵线搭桥,促成骆锦红与达晨创投入股硕贝德;或者,骆锦红将红塔证券及达晨创投推介给“好友”,得到了同步入股的机会。

  无论是何种成因,都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以IPO项目为中心的错综复杂的利益网。本报此前曾报道过由券商穿针引线、上市公司高管低价入股的紧密利益链,如东方锆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潮钿入股星辉车模;星辉车模掌门人陈雁升又精准“押宝”鸿利光电,而三家公司聘用的是同一家保荐机构。又如,凭借与券商的特殊关系斩获IPO项目的“影子PE”,和泰创投与国信证券、兴烨创投与兴业证券均属此类。

  大牌券商与券商直投联袂投资,则勾勒出另一类的“利益圈”。明源软件的IPO预披露资料显示,其保荐人平安证券旗下直投平安财智于2010年7月增资公司,约1个月后,天津达晨创世股权投资基金、天津达晨盛世股权投资基金携手入股明源软件;兆日科技的IPO预披露资料显示,2010年12月,天津达晨创世股权投资基金、天津达晨盛世股权投资基金、平安财智分别受让公司原股东SUNNY FUTURE持有的5.35%、4.65%、6.42%股权,而兆日科技的保荐人亦是平安证券。

  达晨创世、达晨盛世均是有限合伙制的基金,普通合伙人同为达晨财智,主要从事对未上市企业的投资、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投资及相关咨询服务,其与平安财智频频在拟IPO项目中“出双入对”,显示双方关系之密切。

  

热词:

  • 贝德
  • 达晨
  • IPO
  • 券商
  • 高管
  • 投资基金
  • 红塔证券
  • 入局
  • 创投
  • 股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