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G20或推2万亿美元全球救助基金 IMF有望6月增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判断欧美经济呈现企稳迹象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6日在墨西哥闭幕,会后发表的公报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应尽快落实,以确保IMF具备充足资源;欧元区则应加强防火墙建设,加快结构改革。公报指出,欧洲必须扩大自身应对欧债危机的救助资金规模,这是IMF增资的重要前提条件。此次会议决定,将IMF增资的讨论推迟至4月底。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包括现有资金和新资金在内,G20成员国可能正商议建立一个总额为2万亿美元的援助基金,以防止欧债危机蔓延,护航全球经济复苏。

  部分经济体已然企稳

  G20轮值主席国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梅亚德在出席会议闭幕新闻发布会时说,欧元区一些国家已经决定采取必要的金融改革措施和协调行动以应对债务危机,这种努力的积极效果已经开始显现。由此,他对世界经济未来前景表示乐观。

  梅亚德强调说,尽管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同样遭受欧美债务危机严重冲击,但它们的抗冲击能力和经济复苏速度普遍好于工业发达国家。

  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副首相兼内政大臣和经济大臣韦斯塔格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洲国家,比如希腊,已经开始采取复苏经济的行动。她表示,此次G20会议已就尽快加强全球防火墙建设达成了广泛共识。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则指出,爱尔兰、葡萄牙等一些受到债务危机重创的欧洲国家已经开始实行金融结构改革,经济已经开始回到复苏的道路。他说,欧洲已经采取了决定性的行动,最近的统计数据表明,所采取的行动开始取得稳定经济的效果。

  IMF6月有望增资

  欧元区成员国在此次G20财长会上承诺,将在3月份重新评估该地区应对欧债危机的金融救助机制实力,以此为IMF获得更多资金打下基础,G20有望于6月峰会上针对IMF增资方案达成协议。

  美国方面对IMF增资的立场依然是,IMF资源不能成为欧元区对抗主权债务危机的“防火墙”。

  IMF总裁拉加德在26日会后表示,世界经济有稳定迹象,但尚未走出危险区,G20成员须强化应对金融冲击的能力。拉加德指出,“世界经济尚未走出危险区”,仍有三大风险值得忧虑:首先,欧元区金融业依然脆弱;其次,发达经济体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较高;第三,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企。她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依然很脆弱,而新兴经济体的表现相对较好,目前很多国家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在发达国家中这种情况尤为严峻。”

  G20财长会公报还强调,认真落实去年G20戛纳峰会精神,加强对各成员国在财政、金融、货币和汇率政策、结构改革、贸易和发展等方面政策承诺落实情况的监督。

热词:

  • IMF
  • 增资
  • 防火墙
  • 全球经济
  • 救助基金
  • 经济体
  • 华尔街日报
  • 财长
  • 债务危机
  • 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