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克明面业招股前夕:独董李宗军学术腐败被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板公司克明面业获得发行批文,计划公开发行2077万股,今天开始招股。这将是首家面食加工企业登陆A股。

  本台记者之前曾对这家面条企业获得高新技术认证、以及“伪高新”背后存在的巨大的灰色产业链展开调查,报道了<克明面业:挂面如何挂上“高科技”>。

  在最新的披露材料里,我们看到,克明面业半年前的一个股东大会,牵出了一件“伪学术”事件:事起2011年 8月 10日的股东大会,克明面业独立董事李宗军突然辞职。李宗军是湖南农业大学教授,任该校食品科技学院院长。2010年 10月才当选为克明面业的独立董事。

  原来,他就是去年7月东窗事发、引发舆论再次指责学术腐败的湖南农大教授论文剽窃事件的主角。

  李宗军抄袭的文章,是2005年6月其发表在《微生物学报》第45卷第3期上的《大肠杆菌生长温度、膜脂肪酸组成和压力抗性之间的关系》。被抄袭的文章来自美国微生物协会旗下的学术期刊《应用与环境微生物学》中的“Role of Membrane Fluidity in Pressure Resistance of Escherichia coli NCTC 8164”(作者B.M.Mackey等,),发表于的2002年12月。

  这篇论文,可以说帮时年37岁的李宗军破格晋升了教授。

  2011年7月19日,《微生物学报》经调查确认剽窃属实,发表严正声明并决定:对李宗军抄袭B. M. Mackey等人的文章事实确凿,决定撤消其发表在《微生物学报》2005年45卷3期426-430页的研究论文;在《微生物学报》的纸质版和网页上发布撤消该论文的声明;《微生物学报》今后将不再受理该作者的任何投稿。

  近些年来,学术界论文剽窃案层出不穷,学术腐败严重,道德缺失。更令人震惊的,是催生出了一个畸形的论文买卖产业链。

  据2010年5月19日的人民日报《花钱买论文 居然成产业》的报道披露,2009年,全国靠收取“版面费”而形成的买卖论文产业规模达10亿元,由此刊登出的论文数量约达10万篇,其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令人触目惊心。

  打开百度搜索,很多论文买卖的中介宣称:“本站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论文著手队伍,包括高校的讲师、博士和研究生以及期刊编辑……与众多期刊合作,代发包括经济类、教育类、医学类、科技类和文学类国家级、省级期刊、部分核心期刊在内的论文。您只需提供详细的论文要求和相关资料,本站的指导论文著手将迅速为您撰著……”

  如果说,这一制度黑洞涉及的是个人的学术诚信,道德败坏问题。那么,上市企业“伪高新”则是涉及利益更大、更明目张胆的企业界造假及其背后产业链。(来源:深圳电视台财经频道)

  

热词:

  • 明面业
  • 学术腐败
  • 招股
  • 独董
  • 脂肪酸组成
  • 学术期刊
  • 微生物学报
  • Membrane
  • 高科技
  • 版面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