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森林业冲刺IPO 所在地限伐政策或成业绩羁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于明日上会的福建金森林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披露了IPO招股书(申报稿)。记者发现,尽管财报显示,公司所在的福建省自2011年起出台的木材限伐政策并未影响公司业绩,但同类上市公司利润的大幅下挫还是令其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金森林业主营森林种植培育以及木材、竹材采运、销售等。此次计划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3468万股,募集2.6亿元用于商品材基地建设林木资源资产并购项目。

  资料显示,福建省森林采伐管理政策自“十二五”开始的2011年起出现较大的变化,主要包括:全省皆伐面积控制在“十一五”期间年均皆伐面积的50%以内;建立皆伐面积限额制度,从2011年起连续三年暂停对天然阔叶林采伐,暂停对天然针叶林皆伐等。

  所谓“皆伐”,是林木采伐方式之一,指在划定的森林面积上,把林木一次全部采完或基本采完的一种采伐方式。限制皆伐面积,意味着林业公司不得不采用择伐和渐伐的采伐方式。

  尽管公司2011年财务报表尚未显现限伐政策的影响,2009-201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392万、1.1亿、1.2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186万、3983万、4667万元,成长势头不减,但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2011年起执行采伐限额和年度木材生产计划,“可能对公司木材生产量、生产成本和森林经营等方面存在不利影响,导致公司效益下降。”

  记者翻阅了福建地区另外两家林业类上市公司永安林业和中福实业的2011年业绩预告。永安林业表示,“受福建省出台的木材限伐政策影响,2011年度木材产量大幅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净利润由2010年的830.20万元降至-6000万元至-4500万元,业绩变动幅度为-822.72%至-642.04%;中福实业则称,“受宏观调控及福建省林业限伐政策影响”,公司利润由2010年的6947.79万元预计降至800万元-1200万元,降幅为88%-83%。

  与这两家公司相比,金森林业2011年的超额利润从何而来?记者从财报中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2009-2011年,公司营业外收入分别为846.30万元、1208.59万元和1145.30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6.54%、30.02%和23.93%,其中政府补助占营业外收入的比重均超过90%。这意味着政府补助为公司提供了20%左右的利润,而金森林业的公益林面积仅占6.97%。此外,公司2011年的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47万元,投资、筹资以及现金及现金等价额净增加额均为负数,也透露出靓丽的财报背后的资金紧张状况。

  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森林福建”的计划,限伐政策存在长期化的可能性。金森林业是否能继续“独善其身”,这或许将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森林业
  • IPO
  • 择伐
  • 业绩预告
  • 采伐方式
  • 十一五
  • 招股书
  • 资源资产
  • 永安林业
  • 营业外收入
  •